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2期】2016年8-9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6年8-9年出刊
本期目錄:

學向成吉思汗

打開天窗

揭示結構性不公義

反思基督徒的社會責任

政教關係與社會想像──香港案例

無法被歸類的獨立思想家——《漢娜.鄂蘭:思想的行動》紀錄片評介
建立以發展貧困者為本的事工──再思教會扶貧2
思念,泰然兄
 

曠野論壇/建立以發展貧困者為本的事工──再思教會扶貧2

◆賴淑芬

要建立以發展貧困者為本的事工,我們需要新的眼光,從習慣看人的需要轉為看人的資產。即是看到人有的半杯水(資產),而非空的另一半(缺乏和需要)。上帝也是從這個眼光來看我們。以撒該為例,當時的人看他是十惡不赦的賣國賊,耶穌卻看到撒該是個當門徒的好材料──即時的悔改和行動。當時的人看撒馬利亞井旁的婦人是不光彩的外邦女子,耶穌看她卻是個家鄉的傳道者。當時的人看打破香膏抹耶穌的女人是聲名狼藉的,耶穌卻看到她對耶穌那份不顧一切的深愛。我去年在菲律賓貧民區遇過一位學習服侍的姊妹,她告訴我她曾經「買兇殺了三個男朋友!」,沒想過耶穌會饒恕和使用她,她說起來更感觸落淚。主能夠用任何人。

從問題或需要入手,會發展填補需要的服侍為導向,有機會造成過份依賴,到一天我們停止服侍,貧困者就有機會繼續陷在困難裡了。而從資產入手,看到貧困者有的資產,自然會發展以發揮他們為主的服侍導向,鼓勵自力更新,永續成功的經驗。可見兩種模式帶來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

聚焦貧困者的強項

既然資產導向才是發展人之本,那具體應如何實踐?由正確和正面問問題做起──「能力和資產評估」Asset Building Community Development (ABCD)。面對貧困者,我們不再集中問他們的需要和問題,而是問:「你有甚麼專長?」;「你做甚麼事最滿足?」;「主給了你甚麼潛能讓你能幫助自己?」;「你想過如何貢獻身邊的人?」;「你過去有甚麼成功經驗?」等。西方教會常用ABCD方法到社區做評估,訪問貧困者,搜集意向、長處和潛能,在推行計劃中讓他們參與。

這種正面的問題,能讓助人者和貧困者同時聚焦強項和可能性。按我的經驗,貧困者願意改變,最普遍的三個成因,首先是遇到危機(不常有);受不住問題的困擾(要等待)和新的看法與發現(有盼望)。正面的問題正好幫助人看到自己的「得」和「有」的地方,從而成為自己和別人需要的解決良方。不是說我們完全忽視人的需要和問題,只是幫人從問題中抽身走出來,看到新的可能。偉大的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的名言是「用人之長!」當人的潛能得以發揮,他自然會成長,而問題也會自然地弱化。因為很多問題是由缺乏肯定和自尊感而來的。然而,對於我們這些習慣「助人」,並喜歡給予方案和意見的人,我們需要由「傳講」轉為多些「聆聽」。輔導學強調聆聽最能幫人明辨自己,並發掘自己認為可行的方案。筆者去年有幸在中東遇見Bishop Thomas,他作為東正教教主,因帶領大型的扶貧事工,異常忙碌,但我發現他非常平靜安穩。當問及他如何在服侍和安靜中平衡,他簡單地給予一個錦囊:「少說話」。唯有少說話,才能專心並同時聆聽聖靈(內)且敏感於貧困人的內心(外)。少說話是兼顧內外服侍的平衡方法。

促成「三贏」的美事

那我們應該如何做,才能發展貧困人士?以協會為無家可歸的女性辦「中轉家」為例,我們先讓她們有安身之所,之後再重建和發展她們,讓她們活得更豐盛。今年四月,我們為一班女舍友開插花班。這個意念是源自同工──她聽到一位既乏自信又難啟齒的婦女,竟然提出想學插花的想望,同工就義無反顧地助她完夢,舉辦了三堂插花班。眾參與的婦女說插花過程,發揮和重建了她們的心靈健康──她們滿意自己的作品、懂得欣賞自己、多了自信心,並多了投入協會的活動。而這位原來缺乏自信又難啟齒的婦女卻成為組長:負責準備場地、清潔以及聯絡。而插花小組也於協會的「傳家福」無家者攝影展中,負責做襟花。同工亦與她們計劃推銷產品,接訂單做襟花和手花。讓婦女的才藝得以延續和發展。

一個人的願望,遇上伯樂,就促成了一件「三贏」的美事─為婦女們締造發展才藝和就業的機會;為陪伴的同工和導師帶來驚喜;還有為未來訂襟花的顧客提供扶貧的機會。關鍵在於當初有此構想的同工,願意放下議程,耹聽婦女的夢想,並陪伴同行。
讓我們與人一起捕魚,並授人以漁吧!

建立以發展貧困者為本的事工

前述提到因回應婦女的夢想而開創了襟花的銷售工作。當中的關鍵在於助人者轉為伯樂的角色,由聆聽和對話開始,懂得用欣賞性的正面問題(Appreciate Inquire),從而發現貧困者的專長和想望,自能激發她們想參與的動力和行動。傳統的扶貧是「施」與「受」的高低關系,「施」是主角,「受」是配角的角色。如今是一個翻轉,讓彼此間是「平等」關系,甚至貧困者成為「主角」,助人者成為配合的「主角」。

真實的生命轉化故事

我們服侍男性街友的同工,目睹街友像一般草根階層為了糊口四處流動,連自己有甚麼興趣都不知道。為了讓他們建立健康興趣,於2015年邀請大專詩班來協會招募詩班員,學生以一年時間與舍友建立團契和訓練。去年度假,學生和舍友詩班員站在大專禮拜堂的台上演出,為主作見證。觀眾的掌聲至今仍然教街友回味。至於學生與街友的感情,仍然細水長流,彼此滋潤。
到了2016年,同工再接再勵,找了幾位攝影老師來教街友照相。過程中,大家都發現拿起相機的男人,那種專注和自信的眼神,是我們甚少見到的。為了慶祝成果,他們於5月底在活動中心舉辦了一個攝影展,展示作品,並充當主人家,向近80位賓客娓娓道出他們的影相心聲。我看在眼裡,看到街友的生命屬次被提升了──發展餘閑、自尊和才能。再創高峰,同工再與街友延夢,計劃一個非一般的深水捗導賞團,邀請街友當主人家,他們比誰都熟深水捗,讓他負責接待各界的有心人士來瞭解社區,並認識他們的生命轉化故事,來個彼此滋養。

讓貧困者參與且投入

從以上例子,可看到與街友的合作,是由同工主導慢慢走向以街友為主導。若人被賦予較大的參與機會,一般都會較投入和自發。有助我們審視自己的扶貧工作,有多大程度讓貧困者參與。由第一到第六的層次,向度是由助人者(定計劃)為貧困者而做,逐漸走向與貧困者一起做(共同學習和合作)。不同事工或對象,助人者與貧困者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協作。然而,儘量讓貧困者有最大的合作和參與,甚至主動提出和主導,這是最理想的合作關係。

還有其他實際例子。香港有些教會為貧困人士開飯餐服務。若採用以發展人為本的方向,以協會的窮人飯堂為例。可讓吃飯的街友做問卷調查,包括對服務(食物、開放時間、環境、人物、活動等)提供意見,讓他們有發聲、參與和被尊重的機會。另外也可詢問他們的專長和樂意幫忙的義務工作類別,例如協助訂餐單、煮食、買送、清潔、謝飯、接待、接送行動不便的人等。這種欣賞探究式調查有助於為事工招募更多人手,同時提升街友的參與和歸屬感。他們由受助者身分轉變為助人者。由等候被服侍轉為參與服侍,甚至是助人者。

(本文得允轉載自香港《時代論壇》1504、1505期,作者為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總幹事)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