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5期】2017年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1年出刊
本期目錄:

翻過那暗黑的山嶺——《二二八關懷雜誌》合訂本再版

川普的衝擊

台灣轉型正義未竟之路

再思領袖的濫權

打開天窗


曠野論壇川普的衝擊

◆黃乃寬

2016年12月19日美國各州選舉人正式集會投票,並沒有發生若干反川普陣營事前期待的大量走票,川普穩穩得到了304張選舉人票,遠超過207的門檻,正式當選為美國第25任總統。

川普競選期間屢出狂言,挑動了種族、性別、階級和國際關係各層面的敏感神經。這些究竟僅只是選舉語言,還是他的執政理念?早先,多半猜前者,還能暫鬆一口氣。隨著新內閣名單漸漸完整,這個期待似乎又要落空了。這是一個專業經理人內閣,從500大企業的執行長(CEO)裡挑出來的。這些工商界菁英要主導未來4年的美國政治。

川普的內閣與未來政策

從政見分析,川普政府未來會推動的政策包括:
一、稅制改革(減稅、免稅)、貨幣政策(非低利率)、財政政策(10年5000億基礎建設)和金融監理(鬆綁,廢除Dodd-Frank)。
二、國際貿易(撤TPP、重議NAFTA、向WTO投訴中國補貼出口等)、移民政策(限制工作簽證、驅逐非法移民)。
三、醫療(廢除Obamacare、藥價自由化)。
四、國防(增軍、10年4500億整備)。
五、能源(以自主為目標,開放本土蘊藏資源,擺脫中東進口依賴,創造50萬個就業機會)。

從已經公布的閣員背景來看,外交由石油、投行和噴射引擎、核能電廠的老闆負責,府內事務由武器公司的CEO總管,科技部由造飛機、汽車的董事長擔綱,財政部由三大銀行高層包辦,不相信地球氣候變遷的當了環保署長,誓言終結能源部的當了能源部長,反對最低工資的當了勞動部長,反Obamacare的大將當了衛生部長。如果他們真有本事把理念透過文官系統推動出去,在國會兩院又有多數黨的優勢,未來4年的美國會非常不同。

不少史家認為,威爾遜是美國最後一個由一流人才出任的總統。此後,一流人才選擇經商、執業、學術研究的都有,但再沒有從政的。而今,以工商菁英為主的新政府是否能在威爾遜執政近100年後,一新耳目,得到公認,成為一流人才組成的執政團隊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黑天鵝抑或白天鵝

新政策對台灣的金融、生醫和國防發展看來是利多,或者至少是短多。對石化、綠能和紡織產業則負面效應較大。鋼鐵等受傾銷處分的產業則有待觀察,因為懲罰性進口稅比從前固不如,比他國則尚可告慰。

在11月9日以前,普遍認為川普當選是2017年的黑天鵝。從過去一個月市場的反應來看,美國股市創下歷史新高價,牛氣沖天,美元亦對所有貨幣一致走強,霸氣逼人。預告明年逐步升息,不僅暗示,簡直明示了美國經濟穩定復甦,前景可期。

但是對台灣而言,這些好消息之外,壞消息是中美貿易大戰一觸即發,兩國都是我們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如何在矛盾中求生路,考驗我們政府與產業領袖的智慧。區域合作、產業升級、開放金融市場、參與貿易整合協議,都是必須的功課;致力解除匯率操作的疑慮,更需要央行與經貿主管機關一同努力,取得美國的諒解。黑天鵝在天亮之後,或許就變成了白天鵝。

(作者為資深金融工作者)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