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7期】2017年3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3年出刊
本期目錄:

創意、柔性的台灣願景工程

在失根的世代學習與大地對話

數位經濟(Digital Economy)之藍海

蘇南洲出書《平安,二二八》,解密1990平安禮拜的始末

打開天窗

史家與史觀

臉書分享史家與史觀

◆蘇南洲

我在台灣遇過不少自命史家者,其中有史觀者幾希矣。他們風聞言事有之,捕風捉影有之,道聽塗說有之,更甚者藉機報冤仇有之,而真有史家之格者難覓,實在令人不敢對其有所期望。

台灣的歷史教育,都負有黨國洗腦任務,抗拒者下場難料。

初中三年,我的歷史老師,每節課都在練粉筆書法,把歷史課本上的每個字在黑板上再抄一遍,直到下課鈴響。她是班導,我一直很懷念她,她的歷史良心讓她不能照課本教,她的職務又讓她不能不教,抄黑板有教又沒教,真聰明。

1979年,我被帶至台北警總地下室,他們第一句話問我:「你覺得蔣經國總統當得怎樣?」我不能說好,料他們手上必有我和尚背後罵禿驢的黑資料;我不能說不好,那等於自動入罪。我不能說又不能不說,所以我說:「越來越好」,說了等於沒說,學她的。

高中三年,我的歷史老師籍貫是蒙古,他說成吉思汗是他們的民族英雄,不是你們的。中國史把成吉思汗歸成自己的民族英雄,蒙古人不接受。漢人真行,自己的國家亡了,成了奴臣,卻將統治者當成自己的民族英雄,好像莫斯科和土耳其是自己人打下來的,那法老王也可以是以色列人的王囉?

大學時,我的中國通史必修課居然被當,只因我在課堂上提問道:「孫中山何時當上國父的?是出生時,是民國建立時,還是死時?」把教中通的教授問倒了,孫中山是國父這種天經地義的事,居然有人問?簡直反了。這種學生能pass嗎? 那是1974年。

以上初中、高中、大學所遇之事,其背後是有史觀的。也是真實的事。

 

留言分享

●沒有經過恐怖時期的人,沒有被約談過的人,不是很能體會這種必須小心翼翼、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求生方法呢!想到我自己的白目與大意。

台南 王貞文

●可以瞭解您的心情!

嘉義 張純菁

●好問題。

台中 黃欽印

●我的父親是西北軍出身,從小聽他談中國近代史,跟課本的黃埔觀點諸多不同,初中上歷史課時,我舉手問老師 : 蔣不也是軍閥嗎?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罷了!老師當時語塞。回家得意洋洋告訴父親,被訓斥在外不要亂講話。

台東 王美媛

●認「賊」作父,一直是華夏漢人的史觀。驅除了韃虜,恢復中華,今天中國的版圖應該是漢朝那麼大,其他的都是外國入侵的結果。

台北 方儉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