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8期】2017年4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4年出刊
本期目錄:

請留一條路給我們的子女走──再思小英政府五大改革的策略與目的

打開天窗

居家照護(1)——生病了,為什麼吃不下?

向左走?向右走?抑或向前走?!──基督徒公共參與之我思

太平輪,繼續前航

臉書分享

號角請留一條路給我們的子女走
── 再思小英政府五大改革的策略與目的

◆蘇南洲

小英政府已上任近一年,「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改革政府效能」、「終結政治惡鬥」等五大改革也逐一上路;其目的之良善不容置疑,但凡事要能成功,不外「意願」、「能力」、「機會」三者皆備,如今小英團隊掌權了,「機會」當然在她手上,想要讓台灣更好,所以勇於承擔改革、吃力不討好的重責大任,其「意願」也應是值得肯定的,然而以過去一年的表現,「能力」方面是令人很難不得不有所保留的,這一年來無論勞資糾紛、交通安全、核食進口、同婚平權、能源電業、兩岸關係、國防外交、軍中毒品、一例一休等等問題重重,幾乎沒有任何一項足以稱道的成績單,特別是年金改革,更是造成社會動盪不安,餘波未平。

大家都知道,做事情要講求方法、策略、工具,更要在事前有充分的普查(General Survey)與分析力(Analytical Power),在動手之前就要提出有創造性的構思(Creative Idea),如何成本付出最小,收益最大,固然不能擺出「今天我當家,不然你要怎樣」的霸權姿態,當然也不能過度謙卑地開門揖盜狼入室,自招禍患,弄得遍地烽火,難以收拾。

改革當然會有陣痛,不能因為怕痛就不敢改。這是當家者勇於任事的承擔心,值得肯定。但勇於任事還是可以講求方法與策略的。

以筆者的親身經歷,二十年前我過四十,因過於勞心勞力,所以上了台大醫院心臟外科手術台,由時任外科主任的林芳郁醫師主刀,動用當時尚新啟用的葉克膜人工心臟,換掉升主動脈及主動脈瓣膜,術後經過三個月十分辛苦的休養,留下開膛剖肚的二十九公分刀疤;前不久我聞知有親友年高八十,也進台大醫院做了與我當年同樣的手術,這次改採微創方式,不再像我那般辛苦復原。由於醫學的精進,同樣的手術所採取的方法、策略、工具可以不同,不但承擔的醫療風險降低,病人痛苦與復原的辛苦也大為減免。

我十分贊成五大改革,但十分反對目前的改革做法,這將造成台灣社會的損傷太重,難道我們沒有更高捷的改革方法、策略、工具嗎?一定要以力搏力嗎?譬如眼看著軍公教保險即將破產,可否打掉重煉,將未來領不到退休金的年輕軍公教已繳的保金全數歸還,起碼不能拿他們繳的保金去養已退休的人員;讓已退休的人去找當初承諾他們優渥月退的政治人物如馬、扁、李等人,這樣也算是最起碼的世代正義。

記得十多年前曾走訪布拉格,在驚歎布城優雅美麗之際,當地人說布拉格從未經戰火,因其先祖每遇強敵逼近便投降,為的是不忍家園被敵火摧殘;布拉格不是沒有反抗志士,舉凡被火焚而死的校長楊•胡斯(Jan Hus, 1371-1415)、寫《我的祖國》之國民樂派始祖史麥塔納(Bedrich Smetana, 1824-1884)及存在主義大師卡夫卡(Franz kafka, 1883-1924),都是我十分敬愛的人物,也堅信藏在山裡要抵禦外侮的數百勇士的決心與勇氣,但為了子孫享有完整的家園,他們最後還是選擇了忍辱負重,而不是玉石俱焚,這就是美麗又哀愁的布拉格。

今天台灣的年輕人是看不到未來的,找不到好工作、沒有好薪水、買不起房子、養不起小孩、也照顧不了父母,簡直是無路可走。我們這些年過半百之人,在衣食無虞的前提下,可以愛理誰就理誰,想不理誰就不理誰,單顧好自己的日子不成問題。但請想一想,我們的子女無論同儕好壞,都必須合作相處才有活路,必須不分省籍、不分族群地結成生命共同體才有未來,才有可愛的家園。

在此籲請小英政府在推行五大改革之前,務必先想好方法與策略,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合作,避開衝突、避免流血,此方為我們下一代共同之福。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