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8期】2017年4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4年出刊
本期目錄:

請留一條路給我們的子女走──再思小英政府五大改革的策略與目的

打開天窗

居家照護(1)——生病了,為什麼吃不下?

向左走?向右走?抑或向前走?!──基督徒公共參與之我思

太平輪,繼續前航

臉書分享

當科學家走進醫院居家照護(1)——生病了,為什麼吃不下?

◆ 張文亮

與摯愛的母親分手,

是很難、很難的一門課,

這麼重要的課,學校沒有教,

坊間媒體乏人談,社會認為很忌諱。

即使知道會有分別時,

那一段分手的路,

還是很難、很難的路。

即使重症醫療很發達,

癌末的給藥很先進,

但是,科技的維繫,

延長最後分手的時期,

是痛苦的延伸,唉哼的延續,

譫妄的延長……

原來,生命在上帝的保守中,

比在科技的支撐下,

幸福千萬倍。

我與母親走過這一段,

最後分手時,她變得像天使,

讓我體會,上帝給無助之人的幫助,

無望之人的盼望,

那不是分手,

而是恩典之手,在永恆彼端的維繫。

 

當我走在醫院走廊,幾位住院的家屬、看護都向我說,「唉!他(或她)就是吃不下。」或「連以前愛吃的,現在聞到就想吐。」怎麼會這樣呢?

當人生病時,食物吃不下,關鍵不在食物。吃不下,會心情差,關鍵不在心情。心情差,易發脾氣,關鍵不在脾氣。常發脾氣,別人受不了,結果「街門關閉」(傳道書12:4),關鍵也不在溝通的技巧。

病毒影響胃口

食物吃不下去的原因很多,是病徵,不是病因。每個病人都知道食物對自己很重要,為什麼明知需要,卻吃不下呢?關鍵病毒在身體時,病毒細胞壁外的保護膜,會分泌毒素,影響人的大腦判斷,以為飽了;影響胃部,產生反胃;影響神經,失去味覺。影響肝臟,產生急性反應蛋白(Acute phase proteins)到血液,來抑制病毒產生的毒素。

急性反應蛋白6-8小時,要恢復肝臟的常態。病毒若太強,肝臟的急性反應蛋白會持續分泌,繼續對抗,結果用掉許多營養——蛋白質與微量元素。例如缺鐵,以致貧血,臉色蒼白。缺鋅,以致精神沮喪、尿失禁、掉髮、皮膚剝落。缺鉀,以致血液不易凝結、手腳抽搐、難以入睡等,這些狀況是連帶產生的徵狀,給病人與家屬很大的困擾。

營養補充的必要

長期耗用急性反應蛋白,也將導致肝臟衰竭。許多病人最後不是死於病毒,而是肝昏迷,或營養不足。

病人要吃高蛋白的肉食,補充蛋白質。吃深海魚油,補充營養分。吃綜合維他命,補充微量營養分,要運動,增加胃口。吃多含黃體素的黃豆、堅果、南瓜、瓜子、花椰菜、玉米、枸杞子等,增加免疫力。

喜樂的心

願上帝幫助我們,使我們人生的每一段路,歡呼喜樂。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靠主有盼望,繼續走下去。

(作者為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