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10期】2017年6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6年出刊
本期目錄:

曾經,全世界沒人知我在何處──李明哲「被失蹤」事件小感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二二八平安運動何時達陣?

傳承「關愛受造世界」的呼召鼓勵青年人接受裝備

王貞文生平(1965-2017)

打開天窗




 


人與大地
傳承「關愛受造世界」的呼召鼓勵青年人接受裝備

◆ 陳慈美

歷經半個世紀的工業化和經濟增長,東亞各國,包括日本、韓國、台灣、香港、中國,正享受前所未有的物質繁榮;這種繁榮,完全仰賴以出口為導向的製造業經濟體系,帶來極為沉重的自然及人文代價,涵蓋:急速惡化的過量垃圾、空氣和水源污染、水土流失、糧食不安全、核災風險,和自然棲息地快速消失等問題,日見嚴峻。

關愛受造世界是一個福音議題

洛桑運動(Lausanne Movement)及世界福音宗派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多年來持續在全球各地區開展「關愛受造世界」(Creation Care)的地區運動。今年7月24-28日將在台灣假新竹聖經書院舉辦「洛桑運動東亞諮詢會議──關愛受造世界與福音」大會,希望東亞地區基督徒以宏觀的聖經教導為視野,審視人類在地球上的責任,並落實受造使命的見證。

大會議程與活動將環繞以下三項主題:

1 上帝的話語(聖經在攸關關愛受造世界的啟示和教導)

2 上帝的世界(受造世界中的現況)

3 上帝的工作(上帝子民已有的成果,及,該如何進一步回應與行動)

主辦單位邀請包衡博士(Dr. Richard Bauckham) 為主要聖經講員,另有《耶穌的環保學》作者布克雷牧師(Rev. Dave Bookless)、LWCCN主要負責人布朗牧師(Rev. Ed Brown),以及與會的東亞地區二十多位專家學者的分享。

迎向低碳社會、基督徒不缺席

台灣在一九八七年解嚴,許多重要的民間團體如: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等,都是在那一年成立,甚至環保署也是在同一年成立,今年都分別舉辦慶祝三十周年大會。然而,我們所體會到的,卻是「環境痛苦指數」逐年上昇的事實,使得許多人對這塊土地越來越失望、不滿、無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部於一九九七年決定配合一九七二年聯合國所定的「世界環境日」,設立每年六月的第一主日為「環境主日」,盼信徒能認識環保事工的急迫性和必要性,參與關心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並推動各教會落實環保事工。「環境主日」已經進入二十周年的今年,長老教會推出「迎向低碳社會、基督徒不缺席」運動,期待能夠鼓勵眾信徒一起參與全民守護台灣,並展望一個可以持續的未來。

專一注視上帝純全的真理

今年的「環境主日」正好與「聖靈降臨節」同一天,讓我們也不禁要從聖靈降臨帶來教會的開始這個歷史視角,反省如何將聖經的教導運用在今天普世的、地區的、本地的「關愛受造世界」事工當中,成為時代的守望者、醫治者。

初代信徒不只是自己相信、領受神的恩典祝福,更是讓自己成為神祝福的導管,讓周遭的人蒙福;不只在靈裡更新,並要有更新的生活。.

處在消費導向的現代社會中,包衡在《聖經中的自由》提醒我們:「要基督徒在壓迫人的慾望(compelling desires)和成癮(addictions)的當代生活中,好像真正自由的人那樣行動,可能是在今天的社會中,最能夠給予基督教信仰和生命的可見的實質的東西。」

簡樸(simplicity)是「壓迫人的慾望」和「成癮」的解藥,這正好也回應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對簡樸的洞見:「簡樸就是:當一切都給人攪亂、彎曲、倒置了時,我們的眼目專一注視上帝純全的真理!」

鼓勵青年人接受裝備

「關愛受造世界」這個重要的時代使命,需要傳承給青年人,但因報名費高達 15,000 元,實在接近天文數字,生態關懷者協會啟動募款,期待各教會或機構能夠贊助有負擔的青年參與接受裝備,為台灣教會儲備「關愛受造世界」的人才,也在台灣教會歷史寫下新的一頁!

接受補助條件如下:

1 年齡:19-35歲的教會青年

2 牧長 / 輔導 / 教師的推薦

3 參加 7月8日(週六)「參與醫治大地的宣教」培訓(長老教會總會地下樓)

4 繳交 1000 元報名費(教會/機構/教師贊助4000元,TESA贊助10,000 元)

5 會期中,按大會需求,協助各項的業務(記錄、服務、聯繫)。

當然,如果教會願意支持牧長、主日學教師、團契輔導參與,由各教會自行贊助,也是非常歡迎!

願上主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

欲報名者請電洽:(02)2369-9825

(作者為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