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11期】2017年7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7年出刊
本期目錄:

於勇武,短於智謀」的台灣

攻佔各大山頭?

為什麼生病時要吃鱸魚呢?

錯務專家——《精準與放任之間》自序

參觀二二八紀念館之後

打開天窗

號角於勇武,短於智謀」的台灣

◆蘇南洲

台灣必須即早脫離「於勇武,短於智謀」的困局。

孫子有云:「兵不在多,在于精;將不在勇,在于謀」。想三國時劉備率猛將關公、張飛等人一路征戰,勇武過人,卻兵敗受困於新野窮縣,直到拜諸葛亮為軍師,方始開啟與曹魏及東吳三分天下、鼎足而立的格局。

自有史以來,台灣不斷被外來政權殖民與再殖民,以致長期缺乏主體性而不自知;如遇不堪之境,每每以短視、近利而勇武的方式對應之,終歸被弭平殆盡,少能真有作為,更缺長遠、永續之智謀。

以近日全台暴雨成災為例,這是完全非關藍、綠、統、獨等政治的課題。其實在選舉輸贏才是正道的民主時代,政客們只會把政府預算投在討好選民如跨年晚會、放煙火等花俏活動上,絕不會花大錢在看不見又造成人民短期出入不便的下水道工程上。

台灣水患最嚴重的地方首在宜蘭,因其山高河短,遇雨必淹。猶記1985年我在台大城鄉所就讀時,參與過「宜蘭縣綜合發展計畫」之研擬,發現以往宜蘭縣政府並非沒有防洪治水經費,十個鄉鎮市,每個地方分十分之一,也都陸續施工中,但仍每年淹水,毫無改善,因為排水系統若不連通,充其量只能算是「塞水系統」,根本無法真正疏通排水,宜蘭所有鄉鎮市還是每年淹不停。

直到陳定南當縣長,接受台大城鄉所提供之規劃,建議集中經費,一年完成一個地方的排水系統,如此才將全縣排水系統一一連通完畢,後來反而成了全台治水最成功的典範。那時,冬山河原本還只是一條逢雨必泛的爛尾水道呢!這就避開了民主時代政客將政府預算當成一塊肥肉割來割去的典型及結果。

2000年大選陳水扁獲勝當晚,阿扁在競選總部發表了勝選感言後,一轉身便問身邊的羅文嘉、馬永成等人:「那再過來呢?」顯然,當時陳水扁滿腦子只有選舉輸贏,根本沒想過如何治國,更遑論完成全體國人的託付。

近觀小英總統執政滿一周年,大言夸夸說要推動五大改革,可是哪有貓要捉老鼠,自己脖子上還加掛鈴鐺的?以其一年來各項「建立共識」的作為,反而為被改革者製造機會集結成反改革力量,雙方皆勇武互待,造成社會重重對立與不安,甚而讓人民對其改革能否成功漸失信心。

五月中,有機會接待四十位香港中文大學師生,參觀台北二二八紀念碑,我便指著二二八和平公園的配置圖,說明1992年在郝伯村當行政院長時,如何能夠選定距總統府兩百公尺遠的地方,作為二二八紀念碑建碑碑址,那是一場何等綿密的政治攻防戰鬥啊!如何以極其稀薄的民間力量,攻下黨政軍特聯手的政治防禦工事?這是當年推動「二二八平安運動」的必要思維。

訪過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老師,聽聞過2010年阿拉伯之春,也見過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的抗爭,如今許多訴諸勇武的反抗運動,大都遭到原被反抗的保守勢力之反撲及鎮壓,而成了可歌可泣的哀歌,但也只能可歌可泣而已,最多再加上每年一度的應景活動。

目前台灣固然諸事如麻、舉步維艱,但身為領導人,無論一國一家或一校一堂,都必須善於智謀,方能為後世開太平,切忌於勇武,任憑一股血氣,而徒然壞了翻轉命運的契機。

在內外困境中,領導者必須游刃有餘,方能安渡關山。史載陳倉守將郝昭統率千餘人堵住諸葛亮第二次北伐五萬大軍的進攻,諸葛亮在城下焦急萬分,卻見郝昭在城上從容悠哉,不禁讚歎郝昭確為良將,而不得不糧盡退兵。

聽說蔡英文任命了五十位資政,上百位國策顧問,這恐怕選舉酬庸性質者多,真正能實際出謀劃策者少,也難怪五大改革實施起來如此二二六六。領導者必須有中心思想、核心價值、決心毅力外,亦須有知人善任、恩威並濟、善謀智計的能力;以台灣在國際形勢的弱小現實,如何方能以小搏大、以弱擊強?領導者能不慎思?!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