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11期】2017年7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7年出刊
本期目錄:

於勇武,短於智謀」的台灣

攻佔各大山頭?

為什麼生病時要吃鱸魚呢?

錯務專家——《精準與放任之間》自序

參觀二二八紀念館之後

打開天窗


曠野反思攻佔各大山頭?

◆ 潘秋郎

前幾年台灣引進了「攻佔七大山頭」的聖戰式宣教新作法,目標很遠大,提倡基督徒要在媒體、政府、教育、經濟、娛樂(藝術)、宗教(文化)、家庭等七個領域/結構裡佔有領導地位,這樣社會才能轉化。這些觀念透過特會、聯禱會的組織動員與教內媒體的放送,吸引了不少跟隨者,即便是不同教派的教會牧師亦無力分辨,也嚮往這一套。

攻佔宗教山頭的策略之一是「遶境禱告」。以前從未聞基督教遶境之事,台灣民間信仰的神明才遶境,定期出巡到統治領域宣揚神威。二十多年前,有人以聖經古代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而非攻打艾城的經文,主張繞著城市邊走邊禱告,是謂「行軍」,即可使福音廣傳。剛開始是繞著廟宇「行軍」,這兩年更有郵輪繞台灣,某主辦單位要號召一千五百人,三天二夜,繞台灣一圈,「完成台灣陸、海、空的潔淨禱告。」

二十年來不少教會施行遶境,有效嗎?根據中研院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的數據,台灣基督徒佔總人口比例長年一直在4%左右!這樣能算有成長嗎?

攻佔政治山頭

攻佔政府山頭是現在的顯學,有些人積極推動基督徒參政,組成聯盟競選村里長、立委,要攻佔政府。約兩年前有基督徒組織了號稱是「基督教政黨」的參選立委,透過教會系統動員,將宣傳品直接寄到各教會,不只週報刊登、禱告會代禱,甚至牧師講道時為該黨背書,該黨的競選布條直接掛在教會門口,而教會的「福音」車四處宣傳拉票。

也有某宣教機構舉行「感恩禮拜與餐會」,邀請了數百人參加。結果,宣教議題的異象分享每一講次5分鐘,另外安排二位某政黨的候選人「做見證」,一人15分鐘。第一個候選人講「大家把票投給我,讓我進國會為主/大家服務。」之後主持人竟然加碼:「我從沒搭過遊艇,大家把票投下去,我們分批去搭遊艇。好不好?」在場竟有不少人喊「阿們」。

若基督徒擔任里長、立委,國家就會轉化了。這樣的話,若由基督徒擔任總統、行政首長,豈不更徹底轉化?然而,連十六世紀的馬丁路德都說過,寧可要一位會治國的土耳其人,而不要不會治國的基督徒擔任國王。看看教會與基督教機構吧,所有成員不都是基督徒嗎?決策時按照「教會內政治」而行,有比非基督教機構更善良、更光明嗎?好像也不一定。

攻佔政治山頭的提倡者顯然極富熱情。有熱情是好的,但還需要知識。正如箴言19:2所說的,It is not good to have zeal without knowledge. 即使有善良的動機,行出來的不一定是善。有道是:通往地獄的路,是以善意鋪成的。

上述種種攻佔政治山頭手法,不只踰越了教會與政黨的份際,實際上,是將教會變成了該政黨的附隨組織了。我有時想不通,若要說基督徒參政能使國家轉化,明明其他政黨也有不少基督徒,怎麼就不支持了?所以,關鍵不是「基督徒」在政府裡有影響力,而是「那些」人能否佔據領導職務。

這種先掌握權力,即使不擇手段也在所不惜,還蠻馬基維利的;然後透過國家系統來實施基督教的價值的作法。這其實不是在傳福音,而是想要建立神權政治制度。

掌權者的誘惑

根據尤達的觀念,這種作法其實是一種「撒都該人的誘惑」,因為這做法假設了歷史方向掌握在政經領袖的手上,而不是在上帝手上。因此,「基督徒若要對社會的更新有所貢獻,他們就必須和其他人一樣(事實上,必須跟其他人競爭)設法讓自己成為國家和經濟的主人,以便運用那種權力來達成他們認為必須達成的目標。」(《耶穌政治》,161頁)

Franklin H. Littell在1960年代評論美國教會一廂情願的作法,在21世紀的台灣竟然毫無違和感:「教會裡的政客往往想借助國家的法律來達成他們想要求他們的會友做,卻不能如願的事。他們以為這是明智而必須之舉。……然而,新教的這種作法缺少了真正有紀律的見證,這種反其道而行的作法終究自取其辱:以致教會至今還無法在大眾心目中恢復地位。」(引自《耶穌政治》,169頁,註十一)

每當我思考墮落世界中權力使人腐化的能力時,總不禁毛骨悚然。權力好像強力迷幻藥,一下子就會使人上癮。主任牧師在台上一呼,滿場數千服膺「順服即蒙福」的信眾就歡呼回應,這麼強大的話語權,是否會令人陶醉到忘了自己是誰?權力又好像兩刃利劍,若有人想拿來揮舞,就先傷了自己。唯一的辦法:裝上劍柄,然後謹慎地行使。問責制度是權力之劍的「劍柄」。

因此,每個人都需深刻地覺醒:「我」是個罪人、「我」亟需監督,並且服在一個問責機制之下,按照正當程序行事。否則,一旦賦予權力的那一刻,就開始敗壞了。基督徒不能以為可自動免疫,以至於作惡,卻仍自以為在行善。電影〈魔戒〉的情節,那想以魔戒之力摧毀魔王的影響力的,就先被魔王宰制。實在是適時的提醒。

歷史上有基督徒入黨,也有基督徒組黨,但沒有「基督教政黨」這回事,因為,一旦成了政黨,就把基督教之所以為基督教的靈魂給顛覆掉了。所謂攻佔政治山頭,到頭來,恐怕只是在攻佔教會內各大山頭罷了。

傳福音是要「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10:5),這場非屬血氣的爭戰裡,重點是「心思」。我想,國家要轉化,基督徒的腦袋要先轉化。

(作者為牧師,美國三一神學院宣教學博士)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