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14期】2017年10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10年出刊
本期目錄:

新和平主義的五大元素——以「二二八平安運動」為例

信仰中毒與解毒

遊子吟

由「石之教堂」遙想內村鑑三

打開天窗


曠野論壇信仰中毒與解毒

◆ 潘秋郎

台灣中部地區這幾年空氣品質快速滑落,甚至一大清早細懸浮微粒(PM2.5)就已達超標地步,在每次呼吸之間,各種污染物就無聲無息入侵,若再加上食物、飲水裡的各種毒素,我們的身體恐已受害不淺。

思想的污染其實比PM2.5更可怕,會使人信仰中毒、曲解永生。若基督徒對信仰的理解已偏差,扭曲了福音的意義,那可會導致身心受到重大摧殘。然而,事實上每個基督徒從初信到如今,恐怕都累積了不少有毒的思想!

偵測有毒信仰

以下有幾個題目,可以幫助我們辨識自己信仰的真實狀況(註):

●你的家人已在抱怨你寧可參加教會聚會,而不花時間陪他們?

●是否已有朋友跟你抱怨,說你在談話中使用太多聖經而很難以與你溝通?

●你以金錢贊助一些事工的原因,是你相信:若你捐錢,上帝就會使你富裕?

●若未先和你的牧師商量過,你很難做決定,即使是些小事情?

●你是否認為你的牧師比其他人都更有權威?

●是否有人告訴過你,你的牧師在操弄你的思想與情緒?

●若未徹底履行什一奉獻,你有很深的罪惡感?

這份測驗其實就是基督徒信仰的「中毒指數」,回答「是」越多的,代表信仰中毒程度越深。中了什麼毒呢?是中了「律法主義傾向的威權之毒」!若有人對基督福音的認識有偏差,尚未依靠恩典除去自身內心的恐懼,就極易陷入律法主義的深淵。

辨識文化土壤

華人讀者因文化情境的影響,對律法主義與威權之毒較為無感。華人普遍流行「大家長」文化,幾乎將「家庭」意象套用在社會的每一種團體裡,上自國家、下至人民團體,其領導人自然是「大家長」。大家長掌握一切權力而後「恩威並施」,其他人就得自動服從,按輩份長幼排排坐。

大家長制度其實是奴役人的威權統治。中華帝國數千年早已建立了一整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宰制系統,將整個社會納入,並透過教育、媒體來控制思想,鞏固這套以大家長為中心的社會體制。而一般人又因心理素質的關係,害怕負責、不願思考而寧可成為巨嬰,把自己的決定權交給大家長。這一整套體制化的長幼有序倫理,骨子裡是宰制。各人對事情有不同看法是好事,即使與領導人的看法不同,也不是罪。不能獨立思考,反倒是邪惡的原因(正如漢娜•鄂蘭所說的「邪惡的平庸」),然而,在這套大家長制度底下,平民百姓不允許思考。

因此,華人即使信了耶穌,仍會將「大家長」形象投射在牧師身上;而擔任牧師的,也往往以「屬靈父母」自居,對待會友如「屬靈兒女」,自認為有權力將各樣「屬靈的好處」加給會友。

檢視權力結構

有對牧師夫婦盡力陪伴誤入歧途的會友,每天陪讀聖經、一同禱告,該會友也很感激。因該會友靈性「頗有長進」,牧師夫婦提供獎學金支持該會友入神學院就讀,還按月提供生活費。一切都很美好。後來,該會友開始會「問問題」,偶而也對教會事工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這下糟了,牧師當面要求「我要你順服!」忍受幾回之後,無法再忍,對牧師夫婦不合理的要求提出異議。結果,牧師夫婦因其「不順服」感到傷心,認定此會友靈性墮落而終止經濟援助,此會友也因此休學。

教會內個人雖有角色上的差異,但地位是平等的,然而華人的大家長文化土壤使人易中威權之毒,甚至提供了自大型、自戀型、控制型等人格異常者有可乘之機,得以在教會內創造階層制度;階級越多,能操控的空間與能剝削的資源就越多。我想,信徒尊重牧師是好的,但不要過於聖經的標準。

服用恩典解藥

信仰中毒沒有別的解藥,就是認識純正的十架福音,體悟恩典的真諦。基督徒信仰的精髓乃是「因信稱義」,意思是說:人能夠脫離罪惡的轄制,有永生的盼望,在天國裡有分,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完完全全是上帝的恩典,都是上帝做的。人有平安喜樂,是因為上帝賞賜的,不是自己能夠做什麼去換來的。基督教的道理說起來是很「侮辱」人的,因基督教宣稱人人得罪上帝,導致人與上帝關係破裂,在此情況下,人無論作什麼都沒有價值。人沒有能力收拾自己行為所造成的惡果。

然而,這就是真正的釋放與救贖!一個與上帝關係已經和好的人,不會因為少聚會幾次、少奉獻些許金錢而失去恩典。身為基督徒,對上帝的仁慈與恩典要有把握。

對於誤入暗黑教會叢林的信徒而言,歸根究柢,最後只有二種可能的選擇:對抗或離開(Fight or Fly)。

一個人要對抗整個體制非常辛苦,可能連原本的好友都會來責怪「不順服」,而體制的主導者又往往以恐懼來操弄人的情緒,使得想以善勝惡、試圖導正扭曲體制的人反倒有罪惡感。

要想脫離這樣的體制,多年投入的情感與友誼又不易割捨。不過,敗壞的體制若因成員「用腳投票」而消亡,在基督教圈子內也是正常的消長現象。況且真誠的信徒自會找到出路,終究會參與在那些忠實活出恩典、見證福音之處,這反倒是好事。無論如何,戰或走都不是容易的決定。

若有曾因教會體制而心靈受創者,請記得《屬靈誤用》的作者大衛.強森與傑夫.范達倫的提醒:如果你被大巴士撞到,能怎麼辦?這種情況下,我們什麼也不能做,就只是給自己時間,然後「等」,等傷勢復原。基督本身就是負傷的醫治者,祂為人受了傷,好讓人得醫治。恩典是有療癒力量的!

(作者為台中北屯門諾會牧師)

註:以上測驗題目取自阿特柏恩(Stephen Arterburn)與費爾騰(Jack Felton)合著的“Toxic Faith: Experiencing Healing from Painful Spiritual Abuse”一書之附錄。此書中文版由〈雅歌〉出版,書名《走出迷霧——信仰的創傷、醫治與復原》。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