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16期】2017年1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12年出刊
本期目錄:

作個務實的理想主義者

教會的正當性

留在地底的青春︰台北捷運潛水夫

為什麼病人愛吃冰?——認識「噁心現象」

打開天窗


誰來關心
留在地底的青春︰台北捷運潛水夫

◆王詠葎

台北捷運,是我一個想家的理由。

初到外地讀書,沒有交通工具,感覺像是禁錮在校園哩,每天操著相似的課表。捷運反而成為一個表徵,那是只有家鄉才有的,進步的、安全的、快速的、整潔的與文化的。

掉落在繁華之夢外的碎片

回家需要捷運、赴約需要捷運、上學也需要捷運,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了,這些便利、生活的要素,是外縣市人揶揄台北人的話語,那些天龍國的、有高經濟文化資本的、屬於台北繁華之夢的。

我不能否認。二、三十多年前,台北重要道路開腸剖肚,是交通黑暗期,當時大興土木,改善交通建設,提升城市生活水準。捷運工程造成羅斯福路沿線塞車、空氣污濁,從台北橋往市中心的機車如沙丁魚一樣多,綿延不絕,去到哪都是塞車。但對市民來說,對於未來有憧憬,將會有一條捷運,快速連接各地,解決交通壅塞問題,長痛不如短痛

而建築台北便利的,正是一群群的工人,有本勞、有移工,但弔詭的是,人們永遠只會記得當初剪綵開幕的市長、總統,不會是這些工人的辛勞,或是曾發生的工安意外。如果可以這麼說,那這些參與北捷興建的潛水夫症工人,就是掉落在繁華之夢外的碎片,不被人正眼看見。

留在地底的青春

是的,在1995年,正好第一條捷運通車,而緊接著是時任台北市長陳水扁的一年一條捷運,徹底使台北步向一座現代化建設的城市。正好也是一年一條捷運,使這些工人得病。為了加速通車,縮短交通黑暗期,在新店線CH221標工段,捷運局委託的日商青木與台商新亞,共同引進、且使用最新的「新奧工法」,附帶壓氣工法,即,在坑道內灌入空氣,使坑道內維持一定空氣壓力,以防坑道崩塌、泉湧。

按理來說,灌入壓縮空氣後,底下與地上的氣壓不同,應於出捷運坑道後,按在坑道內時間比例,待在壓艙中減壓。但,當時中午休息時間只有短短一小時,根本不夠時間讓每個工人一一減壓;亦沒有勞工教育,訓練名冊在第一波抗爭時,由承包商提出,而被發現造假;更沒有勞檢員會檢查;工作環境也暴露在強酸、強鹼之下,完全不符規範。

原來,這繁華之夢,是用青春與身體健康換來的,工人們前後罹患潛水夫症,關節發黑、聽力退化、耳膜破裂、神經病變……。

患病後,原以為只是粗重勞力帶來的痠痛、疲累,痛風,他們轉向止痛藥、藥酒、針灸推拿求救,但反而一點效也沒有。年紀輕輕,還沒滿三十歲,那會是什麼病呢?

後來才知道,這種病,叫潛水夫症,因為缺乏減壓,而造成氮氣泡遺留在骨頭內,全身流轉,造成骨頭壞死,以及種種後遺症。

行動的原點

於是,在1996年,捷運通車後,捷運工人第一次公開抗爭,頒給台北捷運「捷運殺手五星獎」,除了便利,還有這些工人留在坑道內的健康,這病,跟隨了工人大半輩子。

在不斷與資方、政府三方週旋之下,在第一、二波抗爭裡,大部分工人以七十萬和解金收場,若不同意,只有面對跨國營造業的漫長訴訟,真走上這條,可能連最基本的賠償都得不到。也因為抗爭爆發出來,當時同樣也使用新奧工法的板南線CP262標,隨即停用,該區段的工人立即接受減壓治療。或許抗爭是一種指標,蓋高捷時,完全禁止使用該項工法;建造高鐵時,必須在有監控環境下「正確」使用,確保工人安全。

可是在二十年前,還有第三批工人,來不及和解,就因不夠嚴重,而被資方排除在外。他們散居在花蓮玉里近山的一帶,因為同村,所以左右相揪,一同往大城市工作,薪水很高;一同患病;痛苦折磨也很長。在二十年後的此時,終於達到資方標準,重啟談判,回到行動的原點,需要的不是更高額的賠償金,而是在缺乏工安意識的台灣,建立職病防治與後續追蹤,然後,老有所終,一個儒家文化下的基本安定。

二十年後,罹病工人的情緒,無如二十年前激昂,卻是關於生命闊達,痛苦的接受,畢竟也共生了二十多年,要求的利益不僅是自己,還有對於未來工安的保障。激昂的,反而是我們這些捲進來的一些學生,懵懵懂懂間期待社會正義、平等的實現,因此在面對被市長嘲諷,「會吵的才有糖吃」,感到憤慨、不平。

等待,等待某一天社會正義的來到。星期天的下午4:25分,捷運公館站擠滿了人,大家安靜整齊地等待排隊上車,沒有人飲食或是吸菸。這些文明的積累,是那些二十年前的工人辛苦打造出來的,而他們側身入坑道的出入口恰好是這裡,埋葬著青春,留在地底,繼續潛水。

(作者為清華大學人社院學生,北捷潛水夫症工人戰友團成員)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