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16期】2017年1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12年出刊
本期目錄:

作個務實的理想主義者

教會的正當性

留在地底的青春︰台北捷運潛水夫

為什麼病人愛吃冰?——認識「噁心現象」

打開天窗


 


當科學家走進醫院

為什麼病人愛吃冰?——認識「噁心現象」

◆ 張文亮


許多人生病時,

吃東西的習性也改了,

以前不太吃冰淇淋、冰豆花、

八寶冰,

現在變得愛吃,

為什麼會這樣呢?

 

一個人最先發現自己生病了,常是失去食慾。看到食物會噁心(nausea),聞到味道會反胃,即使沒吃也沒有飢餓感,美食當前反而不舒服,身體漸瘦也不想吃。這種現象稱為噁心,是生病的人常見的反應。

噁心不是心理因素,而是生病改變身體的代謝,以致血液的電解質不平衡,刺激神經系統,使胃部不舒服,喉嚨緊繃。噁心,原本是吃到有毒食物時,身體保護自己的機制,叫人胃口不舒服,不要再吃了。

生病時,身體也將病毒當成有毒的侵入者,以噁心的方式來防衛,哪知那是身體最需要營養的時候。噁心使人無力,十天以上的噁心,人會開始頭昏,以後會無法走路,難以維持身體平衡。

不要噁心,這不是自己的意志能左右,我們需要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恩典,有一部分放在「薑」(ginger)裡。薑裡有種化學物質稱為「磷酸三甲苯酯」(Tricresyl phosphate ),是最能舒緩胃部與喉嚨緊縮的成分,能讓食物快速通過。薑最能減少人的噁心,其次是薄荷與檸檬,再其次是帶甜味的牛奶土司。牛奶土司是保護胃部,增加營養時吃的食物。

甜的牛奶品,也會減少噁心,所以病人愛吃冰淇淋。醫院的飲食部常賣冰淇淋,醫護人員也鼓勵病人多吃薑汁豆花,喝些運動飲料,與小湯圓冰,可舒緩噁心。

因著胃部與喉嚨的舒緩,讓體內的營養增加,使血液電解質漸得平衡,這也是醫院給我們打多含電解質點滴的原因之一。

上帝給人的身體像是帳篷,由幾塊布搭起來,幾條繩索拉一拉。任何一塊布破了,繩索鬆了,帳篷就搖搖欲倒。即使帳棚是架在平坦的地方,繩索是縛在安穩的磐石上,帳篷總會朽壞。但是上帝告訴我們,「號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哥林多前書15:52)。那時,我們會有不朽壞、全新的帳篷。在那帳篷裡,不會有噁心。

至於今天晚上,我們要喝桂圓薑茶。

(作者為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