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22期】2018年6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8年6年出刊
本期目錄:

曾經,林博士以國士待我,我以國士報之 ——緬懷與林宗義博士的十年師父情(三)

走出原爆浩劫,迎向和平

在世聖徒的形像:小白花的父母 (上)

從混亂中震盪出一片純潔光整的社會秩序

打開天窗

 


我思我見
走出原爆浩劫,迎向和平

◆彭海瑩



壁上殘破的時鐘停格在11時2分。

震耳欲聾的飛機轟炸聲及炮彈爆裂聲,硝煙四起、大火瀰漫的街衢,驚慌失惜、四處逃竄的居民,因高溫瞬間消失、只留影子在牆上的罹難者,焦黑的日用品、和服……,再加上典型的原子彈爆炸後產生的蕈狀雲……,這如同地獄般駭人的景象,便是一進入〈長崎原爆資料館〉所看到的畫面,讓人彷彿親臨1945年8月9日原爆現場。

和平之禱

2017年11月的長崎之旅,南洲和我來到這個原爆紀念區,包括〈和平公園〉、〈原爆資料館〉、〈如己堂〉和〈原爆中心點殉難者紀念碑〉,走在70餘年前曾經重創,如今綠草如茵的園區,我們的心不能不隨著地形的起伏,震盪、扼腕、痛惜,也發出深深的祈禱。

〈原爆資料館〉是一幢由下螺旋而上的建築,地下室和一樓正舉行兒童畫展——〈孩子期待的美好世界〉,往上的樓梯邊牆上,一路懸掛著象徵和平的千羽鶴。和平,這不只是長崎市民深深的盼望,也是全球每個地方、每個人民心底的祈願吧!

〈如己堂〉傳奇

長崎原爆造成近10萬人當場死亡(約占全市人口三分之一),後遺症受害者不計其數;走在長崎街上,會發現醫院、診所特別多。而讓長崎原爆實況存留下來,給予後世第一手研究資料與提醒的,是曾經寫下《長崎鐘聲》、《和平塔》、《生命之河》、《開花的山丘》、《遺孤人間》、《永生不滅》……等著作的長崎醫大教授及放射科醫生永井隆博士。

從〈和平公園〉往附近的山坡,向上步行約十分鐘,就可看到一棟古老陳舊的日式小木屋——〈如己堂〉,意取耶穌聖訓:「愛人如己」。永井隆博士在原爆中倖存,但頭部右側動脈斷裂,妻子當場死亡。永井不顧自身安危,當下成立救護所,擔任醫療隊隊長,搶救了225名以上原爆受災者。

1946年,原本已罹患白血病的永井隆,搬進只有兩張榻榻米大的〈如己堂〉,在病榻上以驚人的毅力開始寫作,從醫學的角度記錄核爆造成的種種破壞(對大地、環境與人類的身心靈),並以4年半的時間,陸續完成17部相關著作,一直到1951年(43歲)離世。

永井隆於26歲時受洗,聖名為「保羅」,經歷原爆重創及目睹當時慘狀,透過醫療行動、寫作、實踐愛鄰舍如同自己的聖經真理,在病中更強有力地向全世界訴求「以愛化解仇恨」的理念。

他的長子,也是〈永井隆紀念館〉的館長曾說:「人們有時會稱父親為聖人,但他本人只期望年輕一代能理解他深刻追求和平的心願,透過對他人的愛而達到真正的和平。我們必須讓戰爭從人們心中徹底根除。」

真正和平的根基

最近全球矚目的川金會先是突然破局,緊接著又起死回生,這固然是政治博奕,即使表面達成協議,未來發展仍未可知。執政者、野心家或政客為實現一己私慾,窮兵黷武,結果往往造成生靈塗炭。但人類世界絕對無法再禁得起任何核武戰爭。為了子子孫孫,為了地球存續,但願類似長崎原爆的悲劇永遠不再發生。

想起聯合國大廈的地基裡埋著一本聖經,牆壁上更鐫刻了一段以賽亞書二章4節:「上主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劍打成犁頭,把槍矛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世界和平的根基唯在「信、望、愛」的基督信仰,願主臨萬邦,上主的旨意早日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