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22期】2018年6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8年6年出刊
本期目錄:

曾經,林博士以國士待我,我以國士報之 ——緬懷與林宗義博士的十年師父情(三)

走出原爆浩劫,迎向和平

在世聖徒的形像:小白花的父母 (上)

從混亂中震盪出一片純潔光整的社會秩序

打開天窗

 


曠野人物
在世聖徒的形像:小白花的父母 (上)

◆ 張聖佳


第一對被封聖的夫妻

「家庭是基督徒生活的第一間學校。」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西元2000年表彰十九世紀法國的馬爾旦夫婦(Louis and Zelie Martin)時,以這句話再次呼籲教會信徒要重視家庭的基督化,也藉此讚揚馬爾旦夫婦(路易.馬爾旦與采麗.居愛河)在這方面的榜樣。

2015年,教宗方濟趁著召開主教會議商討時代家庭議題的機會,進一步冊封馬爾旦夫婦為聖徒,這對夫婦也成為羅馬天主教史上,頭一對一起被封聖的夫妻。馬爾旦夫婦有個早已家喻戶曉的聖徒女兒,亦即俗稱「小白花」的聖女小德蘭(St. Therese de Lisieux)。不同的是,小德蘭是修女,她的父母從外表來看,則猶如一般勞碌養家的俗世中人。正因馬爾旦夫婦並非獨身修道者,他們的被封聖格外顯得意義非凡。

路易與采麗都出身於法國諾曼第的軍人家庭。兩人的一生遭逢拿破崙霸權的消逝以及普法戰爭的羞辱,又目睹在前世紀法國大革命之後,社會急遽流失信仰。然而,時代的變異無損雙方家族對基督福音的熾熱與執著。采麗的叔公曾在面對雅各賓黨人的兇殘迫害時,仍以神父之身秘密牧養信眾。路易的父親身為外表剛毅的軍人,習於領受聖體時久跪不起。他在面對質疑時表示,自己會這麼做是「因為我信!」

路易的個性寡言,喜歡安靜沉思信仰的事,采麗的身體孱弱,在工作與事業上卻是活躍異常。兩人都曾經考慮進入修道院,但路易因為學不來拉丁文而作罷,采麗則可能因著健康因素遭到女修院的拒絕。即便如此,兩人起先仍希望一輩子守獨身。然而,當相差八歲的兩人透過相親見到對方時,不約而同的立時明白,上主是將終身的配偶帶到他們的跟前。兩人在三個月後成婚,婚後的前十個月,路易仍想保持獨身,喜歡有孩子的采麗則因著害怕生產之苦,也樂意順著路易來過這樣的生活。這段時間,兩人寧願選擇代為照養失怙的孩子。直到聽告解的神父提醒兩人,這種生活不是上主的心意,他們才重新省思,願意以培育敬虔後裔的態度來生兒育女。接下來的十三年內,采麗一共生了九個孩子(七女二男)。

屬天眼光的教育觀

采麗的心願是自己的孩子都可以成為聖徒,這個渴望讓她不隨興或以時代的觀念來教養兒女,而是全心以基督信仰的真理來影響他們。采麗關心孩子的言行,絕不任憑他們縱慾貪食、心思自我,或是語彙輕浮。幫助孩子敬畏上主,討耶穌的歡欣,成為一個對的人,這是馬爾旦夫婦的基本教育觀。他們不將兒女看為自己的孳息,而是將他們看為上主所賜的產業和託付,用屬天的眼光來培育他們。馬爾旦夫婦每日參加公眾彌撒,並且每日的家庭祭壇、個人靜禱以及與孩子一同禱告也是一天生活的必行。

路易和采麗渴望能夠超凡入聖,也渴望自己的孩子如此,這不是出於望子成龍成鳳的世俗企圖,而是一切為了討主的歡心。這份單純赤情的背後,訴說著一份對基督的全然信賴。這樣的家庭氛圍絕非索然無味或者壓抑害怕,相反的,從馬爾旦夫婦幾位女兒的回憶可知,這是個父母親懂得與孩子一起休閒娛樂,親子關係濃密,充滿歡樂、溫柔付出,愛與鼓勵的家庭。在其中,紀律與責任感的鍛鍊兼顧了愛的經營,兩者並行不悖。

平凡的腳印

這個家庭的許多軼事顯出其中成員平凡人的一面。例如:采麗喜愛寫信(這在當時可是唯一的聯絡方式!),路易不喜歡通信的習性卻讓他周邊的人感到無奈。從存留的信件可知,采麗對孩子的性情觀察入微,小德蘭在她的眼中最出眾,但小德蘭在孩提時期也最任性。至於采麗本身則曾向自己摯愛的弟弟吐露,她為著自己童年必須承受母親的嚴厲約束,弟弟卻備受寵溺而深感不平。在家庭事業以及身體健康的事上,采麗比較容易感到焦慮,她有工作狂的傾向,以致於路易要提醒她不要累垮自己。路易的心地正直,儀容高貴穩重,但撞見不義之事,會脾氣瞬間失控。兩人居住的城鎮(包括他們的家)在普法戰爭時遭到德方軍管,普魯士軍紀嚴明,對任何擾民的行為一律不寬貸。進駐馬爾旦夫婦住宅的德軍在裡頭行竊,路易發現之後盛怒難當,揪著竊賊的脖子告進普魯士的軍營。德方決定將行竊的軍人槍決示警,路易聞此又立時為竊賊求情。從這點可以看出,暴怒與躁動是看似安靜的路易要不斷去制伏的靈魂惡獸。路易的女兒們後來證實,隨著年歲日長,父親在成聖之路上蛻變不懈,直到他勝過易怒的內在掙扎,而這正是聖神恩寵臨到的記號。

路易和采麗兩人都是勤奮又成功的中產階級商業人士,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各自擁有一片天地。路易從小因著觀察住所附近的主教座堂大天文鐘,對鐘錶產生濃厚的興趣。之後他曾投入五年的時間專心學習這個領域的技能,成為一個出色的鐘錶匠,此外他也經營珠寶生意。采麗因著定居阿朗松,學習製作舉世著名的「阿朗松蕾絲」,甚至推出自己設計的品牌,躋身阿朗松蕾絲系列的名人堂。隨著事業蒸蒸日上,采麗必須雇用許多女工。路易為了成全太太,在鐘錶和珠寶事業最有成的時候毅然決定將事業轉讓出去,全力幫助采麗經營蕾絲生意,負責它的行銷和會計。為了爭取訂單,路易必須時常出差遠行。然而,夫妻兩人沒有讓忙碌的工作成為生命的重心。采麗從來不忽視花時間關心家人,不管丈夫和孩子離家身在何處,總會接到她傾倒愛意,細數家珍的信件。她甚至從事投資理財,閱讀當時的股市雜誌。路易則甚愛閱讀歷史、詩詞和靈修類書籍,並且喜歡運動健身和釣魚,親近和觀察大自然對他是一大享受,他時常帶著孩子一起徜徉其中。

(未完待續)

(作者現任教於華神)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