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23期】2018年7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8年7年出刊
本期目錄:

二二八平安運動中的守護者與暗箭

公司治理的福音精神

在世聖徒的形像:小白花的父母 (下)

「宗教滲透論」與「中國宗教走出去」

打開天窗

 


號角
二二八平安運動中的守護者與暗箭

蘇南洲

在「二二八平安運動」中,自始即出現一些守護天使,但是也不乏未曾止息的諸多暗箭;在1990年12月8日〈二二八平安禮拜〉前後,先有翁修恭牧師、周聯華牧師、高俊明牧師、簡啟聰主教、俞繼斌牧師等牧長的護持及李勝雄律師等六十位籌備委員的合力相挺,但也有些國台語教會及相關傳媒機構方面的反制。由於我並非採取過去獨派的抗爭(confrontation)手段,也沒未曾罵執政黨三字經,所以被某些獨派人士暗列為「幫國民黨擦屁股的人」,甚或「國民黨派來的抓耙子」。〈二二八平安禮拜〉當晚,由於電視播出郝柏村院長全程與會,便有獨派教會臨時糾眾堵在門口鬧場;又由於我觸碰被視為禁忌的「二二八」議題,被某些統派教會人士視為眼中釘,恨不得去之而後快,即使〈二二八平安禮拜〉的舉辦,大獲各界好評,仍有些人詆譭在前,竊功在後,甚或無縫也要插針者有之,意圖破壞者亦有之。

至於二二八家屬部分,亦各有不同,有大元帥如林宗義博士的跨國視野,亦有大哥大姊如徐世通(徐春卿之子)及李月美(李瑞漢之女)的百般護勵;但也有一些如昨夜寒雨中楚楚猶憐的小貓,帶回家善加照顧,一早起來,卻變成要吃大肉的猛虎,不遂其意即任性傷人,胡亂造謠;有說林博士私心想要成立〈二二八紀念大學〉並自任校長(後來發現林博士年逾65歲,不符教部規定,才不再多言);也有開記者會指控我「挾持二二八家屬」(不知我手無寸鐵,到底是有刀?還是有槍?足以「挾持二二八家屬」),氣得我本欲提告譭謗,卻礙於身為二二八關懷者的角色,而不得不強忍下來。這些都不在與黨政軍特水裡來火裡去地柔性抗衡(soft encounter)與斡旋(mediation)的沙盤推演之中,真不知「壯烈犧牲」或「忍辱負重」孰易孰難?

在前有強敵,後有追兵,四顧蒼茫又亂箭不斷當中,幸虧有上主的憐憫與引領,其中最令人感念的是能跳脫省籍框限,又即時施予援手的耕莘文教院院長王敬弘神父、耶穌會會長張春申神父及樞機單國璽主教,還有學界瞿海源教授、張忠棟教授等人,他們真如整個「二二八平安運動」中的春雨甘霖,讓長期單憑嗎哪和烏鴉銜食過活的曠野旅人如我者,得以鼓起勇氣繼續前行。

作為一介基督徒,我最應該在意的是「信仰正確」地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當中,而非去選擇或統或獨的「政治正確」。教會界曾有人猜我是哪一派,好像都算不上,最後勉強貼我一個「社會關懷派」的標籤,其實也太抬舉了,充其量我只是「耶穌派」的一名跟隨者罷了!

友人曾善意地說我投入「二二八平安運動」簡直是「提著人頭在辦事」,我的經驗雖不至於此,但差點被萬箭穿心的危險是有的。如今回首,哲人雖遠,但典型在夙昔,若是重來,我仍無悔,至死盡心而已。能為台灣這塊土地及後代子孫謀求更清朗的天空,能多翻過一座暗黑山頭,乃我誠心所願矣。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