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27期】2018年1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8年11年出刊
本期目錄:

那份令人悸動的憧憬——《勇往直前》出版序

「二二八平安運動」中的天主教

「基本收入」芻議

介紹臺大成立初期的老師(4)——台北帝國大學的催生者:農業政論學家東鄉實

打開天窗

 


號角
那份令人悸動的憧憬——《勇往直前》出版序

蘇南洲

一個人年輕時若曾為理想燃燒出生命底層的火焰,

那麼他終其一生都會努力去追尋那份憧憬與熱情。

——赫塞

 

每當回想那段在東海的日子,我的心就不免悸動……·。

整個東海校園是以路思義教堂為中心而配置的,所以每個師生自然就成天繞著路思義教堂轉來轉去。相對於東海的自由學風與濃郁的人文關懷,我所受的建築教育相當顛覆而激進,而路思義教堂所蘊涵的宗教面貌就顯得十分開放而內歛,有如和風藹藹、斜陽煦煦般地接納每一個青青學子的偏執與衝動;特別是在北風冷冽的大度山上,每到近晚就會由路思義教堂傳送出滌人心靈的聖樂,迴旋在夢谷與相思林之中,飄過樹梢,也飄過青草地。

基督教大學深邃內涵的啟發

在一個因緣際會的情境下,我接下東海的《葡萄園》雜誌,才從先賢前輩所留下的文字中讀到真正的基督教大學的深邃內涵,也學會透過文字,任意馳聘在宗教心靈的場域之上。憑藉著先賢的那份執著,我也敢於執著;也由於前輩的那份寬容,我也學著寬容;而長年來回於路思義教堂與相思林間的沈思,更影響我走上一條較寬闊的人生道路,有異於一般聯考教育與專業分工下的生涯,看重通識整合,也看重事物背後的理則與精神,亦不悔地走上跨建築、文字、宗教、社會關懷及公共事務等不同領域的征旅,而《曠野》雜誌與〈雅歌出版社〉即是其具體落實的產物之一。

東海大學作為台灣第一所基督教大學,是因為有一批先賢感念路思義先生為首的那一代人之遺風典範,也是因為這一批先賢,我們這些後學之子才有機會遙炙哲人之揚塵。

航向應許之地

能夠出版這本《勇往直前——路思義的心靈世界》,是身為十數萬位東海人一員的我之莫大殊榮,亦是我得以回應路思義家族恩澤極為卑微的禮讚。猶記得當年夜遊校園,自林梢中遠眺路思義教堂頂上的十字架,清清立立,令人興起莫名的感動;如今走過近半世紀,才體悟到是何種力量鼓舞我一路勇往直前至今,並且也知道何處是我當航向的應許之地。謝謝路思義先生,也謝謝所有自路思義教堂伴我一路行來的每一個人。

編按:2018年9月是一代宣教士路思義(Henry Winters Luce,1868-1941)150歲冥誕,本期特刊出勇往直前——路思義的心靈世界》(雅歌出版社,台北,1999)一書中的出版序,紀念路思義先生畢生對華人宣教與教育的重大貢獻。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