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27期】2018年1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8年11年出刊
本期目錄:

那份令人悸動的憧憬——《勇往直前》出版序

「二二八平安運動」中的天主教

「基本收入」芻議

介紹臺大成立初期的老師(4)——台北帝國大學的催生者:農業政論學家東鄉實

打開天窗

 


打開天窗

* 歡迎惠賜閱後心得、寶貴意見,請e-mail:cap@cap.org.tw

●蘇哥,讀了《都是為了下一代——翻過二二八黑暗山頭的心跡》,心中充滿期待,因為和解不容易,更要付出代價,這過程只有親身經歷的您最清楚。盼望藉您的敘述,能為後人留下和好的榜樣與見證。如果基督信仰對當代台灣社會有什麼重大影響,我想「二二八平安運動」應當是不能忽略的其中一件。期待您的連載。

屏東 張哲源

●《曠野》雜誌連續3期刊了介紹台灣大學成立初期的老師,尤其是農業工程學系的開創者牧隆泰,看了這篇文章,心中充滿感激,台灣的沿海土地相當貧瘠,身處困境的人,見了這些偉大的老師愛護台灣的土地,建防潮的坡堤,讓海水不會倒灌低窪的田裡,一年至少收割一季,冬季強大如颱風的東北季風,掃著田地,稻子無法長好,更甭談收成了,只有休耕一途,種些改善土壤的肥料如青肥等。讀了前人的努力,教專業的知識外,更親臨田裡,改善灌溉的溝圳,讓農夫省時省力,真偉大。謝謝《曠野》刊出了這些偉大老師的故事,我們知道了這些歷史,應存感恩的心。

草屯 歐李淑慧

●在《曠野》226期讀到張文亮老師所撰,關於台灣農田水利研究先驅牧隆泰的故事,深受感動。牧隆泰先生對台灣溪流水文扎實且接地氣的基礎研究,至今仍造福台灣農民。如他採濁水溪底泥,進行周遭土地改良,使濁水溪肥沃的黑泥,迄今仍滋養濁水溪沿線的土地與人民。而他的農業工程觀:「農業土木是配合大自然的搭配,而非支配」,到今日也仍是有效的提醒。上帝要人做祂的好管家,但人必須有科學求真的精神與實踐,以及對造物主的謙卑敬畏,才能做好上帝管家的工作。

新北 許博任

●南洲兄:從1970年初的東海《葡萄園》基督徒的信仰園地,到《曠野》這段跨越近50年的時光,你一直堅持走在曠野沙漠中,努力不懈地耕耘著,與海瑩姊一起從事這項基督徒信仰的文字工作,還開創〈雅歌出版社〉,這種堅忍不拔、鍥而不捨的精神,實在令我感動。每一期的《曠野》我都細細讀過,內容廣泛地含括基督徒的信仰、人文、藝術、音樂以及社會問題,如環境保護、關懷弱勢團體甚至社會公義等,都能有許多作者以基督信仰的觀點發出諍言,這就是你所謂的全人基督徒信仰。在過去《曠野》雜誌的作者或支持者中,我也發現有些是東海校友,有些是熟識的基督徒、音樂工作者,更有與我同樣在金融業從事證券交易制度的監督管理者。這一群《曠野》雜誌的作者與讀者,無形中已形成團契一般,互相交流、互相分享天父上帝的恩典。正如彼得前書四章10∼11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願上帝賜福賢伉儷。

台北 潘永堂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