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28期】2018年1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8年12年出刊
本期目錄:

但盼浴火鳳凰早日再展風華——台灣九合一選舉小感

當心假輿論對公民社會的傷害

介紹臺大成立初期的老師(5)——台灣農業高等教育的先驅:柳本通義

婚姻政策與下一代福祉

打開天窗

 


打開天窗

* 歡迎惠賜閱後心得、寶貴意見,請e-mail:cap@cap.org.tw

●蘇哥平安,謝謝您寄來的《曠野》227期。剛才讀了您寫東海大學教堂的回憶文,感受到大學教堂的空間與宗教精神影響了許多的東海人,讓進出這教堂的人勇敢踏向不同的人生旅程。感謝您的分享!

台北 曾宗盛

●227期《曠野》雜誌已收到了。拜讀您在《勇往直前》一書中有關路思義教堂的出版序一文也深有所感。我雖非東海人,卻因Fulbright Senior Scholarship 有幸到東海大學講學半年。講學期間也常常徘徊於路思義教堂及相思林。彷彿回到小時候常到東海參加夏令營的情景。今夏因事返台,再次回到路思義教堂主日崇拜。深深感受到那宏偉的建築所激發出的崇拜氣息。您從當年東海的《葡萄園》雜誌到〈雅歌出版社〉及《曠野》雜誌,蓽路藍縷。您與海瑩的耕耘成果恐怕也不是人所能預料的。三十多年前我在愛大求學期間,經濟有所不繼。還在您與海瑩幫助之下,翻譯書籍在〈雅歌〉出版。在人生道路上有好友相行相挺,無限感恩。

堪州 偉正

●蘇社長,已看完227期的《曠野》雜誌,讓我再細讀而頗有感想,那台大初期的老師,與無教會主義的創辦人,受聖經、神的話感動,思想受影響,然後行動做出一連串讓後代得益的事。

草屯 歐李淑慧

●在接連幾期的《曠野》月刊裡讀到張文亮介紹台大成立初期的老師,篇篇都有難得的、珍貴的、從前沒有接觸過的史料,讓讀者看到雖然在殖民時代派到台灣的日本官員裡,還是有學問、見識不凡,對征服的土地和人民有長遠的規劃,而且努力促成,所造之福至今仍可見。《曠野》227期介紹的東鄉實,雖然並沒有在台北帝大任教,卻鼓吹在台北成立大學的必要,又利用他的政治影響力,調動資源,制定法規,催生了繼東京、京都、東北、九州、北海道和首爾之後的第七個帝國大學,亦即現在的台灣大學。1928年成立的台北帝國大學,比1931年成立的大阪帝大和1939年成立的名古屋帝大還早,90年來也發展得更好。期待能繼續看到張文亮這個系列介紹的第五、六、七和更多的埋名英雄。

台北 黃乃寬

●在當前台灣權貴裙帶資本主義當道,導致勞動條件惡化,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之際,《曠野》227期中黃乃寬先生獻議的「基本收入芻議」,扎扎實實地刺激我等在經濟正義方面的諸多想像。正如作者所分析的,若真要政府社福預算改以基本收入的方式實施,勢必要大幅加稅,這種措施在可見的將來得不到台灣人的支持。然而,若以提倡「基本收入」為工具,藉此激發社會大眾辯論與對話,將日用飲食與居住乃基本人權的概念普及化,促使所有人共同發想:到底,我們該追求什麼樣的共善?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社群。或許,這有益台灣的文化改造也說不定。

台中 潘秋郎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