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31期】2019年3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9年3年出刊
本期目錄:

再回應「基本收入芻議」

「二二八平安禮拜」中的圍棋與橋牌

台灣畜牧最重要的改革家——山根甚信

〈晨曦會〉福音戒毒的信念和展望

打開天窗

 


誰來關心〈晨曦會〉福音戒毒的信念和展望

◆ 劉民和牧師

 

自香港晨曦島投入服事開始,至今已事奉四十一年,我忠心地成為神手中的器皿,與同工們一起按部就班地往前走,年復一年,在牧養、扶持中,我看到、也體會到這群戒毒弟兄姊妹內心裡害怕的是什麼、無助的是什麼、無力的又是什麼;而我從這當中為他們在主裡預備屬於他們的生命需要——主耶穌基督的救恩。我只有一個信念,希望凡是來〈晨曦會〉的弟兄姊妹都能如我一般,被神救贖,並帶領我們的人生從短暫帶進永恆,這樣的心志,需要用生命完全的擺上,是生命獻祭的事奉。求主悅納。

生命獻祭

正因為是生命獻祭的事奉,許多時候,在處理弟兄姊妹的問題、同工們的情緒以及一再軟弱的弟兄與同工時,也同樣是我的生命經歷,是累積了信仰裡的教導與生活實際的體驗。
為了照管神的羊群,我以感恩的心服事戒毒者與同工群,縱然我做得不夠好,但我告訴自己:要對得起神、對得起他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這工作的性質(參羅十三8),這不是我有過人的能力,而是回應天父對我充滿愛與恩典的救贖,是一種來自神託付的使命。因此,牧養弟兄們三十五年的歲月(在台灣),我雖然累積了許多經驗,但這經驗的實際,是我親身領受神的救贖大愛,並在實務中體會到神的心意,又從神的心意去實踐、遵行神的道;是我親身經歷、做過且體悟過而產生的經驗。「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是敬畏神而遵守祂的道所生發出智慧的經驗。也就是說,這經驗是因著神的道實踐時成為有用的知識,並非單用自己的經驗仲裁對錯。

記得剛開始服事時,我對聖經的真理還不夠深入,憑著一股熱情事奉神、服事人,帶領我戒毒、信主的晨曦會創始人陳保羅牧師他怎麼說,我就怎麼做,幾乎都是土法煉鋼的方式。我必須誠實地說,這當中會有主觀的看法與經驗——雖然它仍有信仰的實底;然而因著在主裡的追求、歷史的視野、福音戒毒工作的發展中,幫助我漸漸進入神的真理來檢視我的經驗,亦漸漸將這事工進入神的道中。

因此,我的經驗是從思考神的道、明白神的道,再遵行神的道而產生出智慧、經驗,也就是先愛神愛人,再去處理人事物。把人帶到神的面前,將神顯明在人前的啟示實踐出來,這是一種「成聖的經驗」,這樣的經驗,慢慢會產生對生命造就的規範,有正確的動機與動力,也因而有了人生方向。

戒毒的根本之道

所以,按照多年牧養戒毒弟兄姊妹的經驗,若要他們完全戒掉毒,根本之道在於經歷信仰的全貌,而一般輔助工具,如:個人面談、進入戒毒村、按部就班進入中途之家或門徒訓練中心、或職場門徒訓練中心,到婚姻輔導、事奉崗位,都是信仰認知的成長,都是經歷信仰的內容,都要信靠、忠心、順服神的話語。這過程若沒有環境的保護、愛心的扶持、關懷的輔導,甚至主動的為他們安排出路,會很容易跌倒、再吸毒。因此,用什麼態度去明白神話語中的真意,事奉中要如何不斷經歷神、成功中不驕傲、失敗中不灰心;遇到弟兄姊妹三番兩次的再吸毒時,學會等候神的動工和忍耐,全是福音戒毒同工應該具備、學習的態度,這樣才不會因為弟兄姊妹多次軟弱、混亂,造成自己近乎崩潰。

〈晨曦會〉能走到今天,都是神在不同階段差派不同恩賜的同工一起服事,這不是「想」就能發生的,而是經常禱告、思想、等候、守住主的道,一步一步的走,神就動了工。說也奇妙,一路想、一路等、一路做,而別人也一路看,因而一同成全了神的事工。其實我沒有什麼高言大智,沒什麼才華,也缺乏某些恩賜,但我願忠心事奉,讓人看到這是神的事工,最重要的是我清楚知道是在事奉神、服事人,我又有異象、使命,神就調動萬有,讓許多同工加入一起服事。所以願意被人用,也願意用人,都要有寬大的心胸、謙卑的學習態度,只要真看見、實踐「主必興旺,我必衰微」的真理,神會差派天使、天軍來幫助我們,甚至來率領我們,這又何妨呢?成功不必在我,也不是我,是神。

正因為我有這樣的領受,在輔導戒毒弟兄的過程裡,真正被輔導的其實是我自己;當我改變了,許多弟兄也跟著改變了;自己不改變,要求別人改變是不可能的事。戒毒要學習做了再講,不要總是講了不做,但有時我又先講再逼自己做,總是為了造就人、成全主的工。

展望

至於未來的發展與傳承,我必須以歷史的眼光來造就同工。一個國家、社會的希望在明天,而明天是否有希望,也都全看今日是否做了預備。福音戒毒的同工更該以歷史的眼光預備自己,培訓下一代人才,如此才能傳承得宜。

回頭看在台灣的這三十五年裡,若一直都維持一個戒毒村不發展,好像不難,但卻磨不出今天的歷練;而如今〈晨曦會〉跨越七個國家(台灣、泰國、緬甸、中國、美國、加拿大、英國)、共有十三個戒毒村、八十多位同工、三百多位戒毒弟兄姊妹,這樣的景況,當年的我想都沒有想過,這麼多人要有許多經費……上帝實在施恩、憐憫晨曦會,祂真是一位叫死人復活,使無變有的神。每每想到此,心中只有感恩再感恩,讚美再讚美。願將一切榮耀都歸給神。

一時吸毒,終身福音戒毒;一人吸毒,全家受害;一人戒毒,全家喜樂;救一個人不吸毒,減少社會成本;幫助一個人戒了毒,又幫助別人戒毒,增加社會資源。

(作者為〈晨曦會〉總幹事,牧師)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