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36期】2019年8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9年8年出刊
本期目錄:

世代衝突下的「反送中」──香港教會欲得回年輕人

那受壓制的得自由:14th青宣學員所見所思

七宗罪之三──怠惰

「二二八平安禮拜」的後續發展之2

打開天窗

 


我見我思
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14th青宣學員所見所思

◆ 康凱恩

 

從青宣回到日常,需要好好安靜,整理所思所學,因為青宣是個信息非常豐富的營會。晨更、查經講道、宣道主題初探、宣道課程、宣道工作坊、宣道博覽會、培靈講道,再加上各類大堂主題課程,把六天塞得滿滿的。每人因著不同的選擇,會經歷不同風貌的青宣,得著不同的收穫。

在我的青宣中,時常有講員藉這段經文解釋福音:「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四18-19)我細細思想「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這句話,感受到兩個主要的向度,分別是「關心受壓制者」與「對抗壓迫者」。我將從這兩個向度分享這次的所見所思。

關心受壓制者:尊重與聆聽

關心受壓制者的向度,由孫寶玲老師、王榮義牧師指出。孫寶玲老師在討論「反送中」時分享:「我們很容易看見人的錯誤,然後譴責別人。但我們有沒有想過是什麼逼得他們明知故犯?我們應該從犯『錯』之人的行為,辨別出他們遭遇的有多艱難、受到的逼迫多大。」王榮義牧師在《心理健康與靈性關顧》中分享:「當一個人看到草繩會害怕,是因為他或許曾被蛇咬過。不能跟他說『你很廢,連這樣都怕』,要去聆聽他的生命故事,帶他真實遇見神的愛,因此心靈被醫治、痛苦被釋放。」他們提醒了我,傳福音不是單向灌輸福音敘事,更應該聆聽對方的生命故事,才能讓他的故事與福音的故事建立真實的互動。

對抗壓迫者:勇敢面對不義

對抗壓迫者的向度,由林鴻信老師、Isaac牧師指出。林鴻信老師在《宣道與終末》中說:「如果在世上你從來不在乎神的公義,到天上發現神的公義充滿在那裡,你待得下去嗎?這裡對你來說會不會像地獄?」Isaac牧師更在培靈講道中引用潘霍華:「面對那些被不義之巨輪壓垮的人,我們不該只是纏裹他們的傷口,我們應當把桿子卡進輪軸裡。」教導我們以潘霍華為榜樣,勇敢直接面對不義。

然而,牧師的分享也令我感到倫理抉擇之棘手。牧師所教導登山寶訓之非暴力,如何與潘霍華參與刺殺希特勒的行動調和?非暴力是底線,還是兩害相權取其輕時可捨棄的理想?似乎各樣決定都有話可背書,也必遭對應的批評。倫理抉擇沒有「避難所」,因為「沉默」本身就是一個選擇,傳遞出「我默認不義之現況」的信息。求主繼續引領我學習。

傳福音是愛神愛人的使命

最後,我在思考福音延展出的這兩個向度時,難免擔憂:我們會不會在行動中迷失,勞碌奔走,卻沒有傳講福音信息?我想起耶穌說:最大的誡命是愛神、愛人。所以我認為可以這樣總結:其實傳福音的使命,是愛神愛人的使命。若只向人傳遞福音的知識,卻不關心對方的生命,對抗壓制他的不公義,那這福音是空泛的。但若只關心對方,對抗不義,卻不分享極重要的福音信息,那這愛也是片面的。我想,兼具宣講福音、關心生命、對抗不義,才是完整的「愛人如己」吧!

(作者為台科大應屆大學畢業生)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