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37期】2019年9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9年9年出刊
本期目錄:

「反送中運動」與香港教會

火中抽柴的電影:《灰影地帶》——盼望,愛與自由!

河川的再生

打開天窗

 


人與自然
河川的再生

◆ 彭海瑩

藍色水路驚豔

某個週末午後,南洲和我前往台北五號水門的大稻埕碼頭,登上輕捷的渡輪,經由藍色水路,航向淡水碼頭。

淡水港又稱滬尾海關碼頭,1865至1905年間為其黃金時代,當時做為台北城物資集散中心的正是大稻埕,昔日洋行、商家、豪宅林立,如今雖多只存斑駁古蹟,但遙望淡水河右岸與當代高聳新建築交錯雜陳的天際線,仍不免令人遙想往昔繁華風情。

迎風船艇一路行過台北橋、重陽橋、社子島、關渡碼頭、關渡大橋、紅樹林……來到浩浩蕩蕩、潮汐漲落的淡水河口。一路上導覽員解說著歷史典故、生態現象,眼前雖談不上鳶飛魚躍,但也不乏各形各色的水鳥和偶爾匯聚船邊的魚群。緬懷百年前淡水河通航、貨運的盛況,不禁憶起過往暢遊萊因河、威尼斯大運河、塞納河、涅瓦河、哈德遜河以及密西西比河……的愉悅行旅。

河川的美麗與哀愁

每個美麗的城市幾乎都有一條迷人的河川。

人類早期的文明,無論東、西方,都與河流密不可分;河流供人飲用、滋潤大地、灌溉農田、餵養牲畜……人依河流而生,也藉著河流與造物主和大自然對話。人與河流本來如同母親與孩子的關係,河流孕育了人類的文明,也開展了人類多元的未來。都市興起後,蜿蜒的河川柔化了城市剛硬的線條,早年的河運興盛,也帶動了沿岸的昌盛。

不幸的是,在人類逐漸產生對大自然恣意強取豪奪的貪念與行為下,河流逐漸變得污穢、壅塞,不再能成為與人相依共存的伙伴,相反地,她溢出原有的界限,氾濫、發臭、嗚咽,唱出無可奈何的輓歌。

就以淡水河為例吧!她原本是臺灣北部最重要的河川(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均為其支流),也是台灣三大河川之一(僅次於濁水溪及高屏溪),壯闊幽深,風光旖旎,曾是無數人賴以為生的交通命脈,也繁榮了淡水、艋舺等港口;然而隨著都市的擴張、工業的興起,淤塞與污染日益嚴重,淡水河失去了原有的活力與生命力,貨船無法航行,水色污濁、臭氣難當。有一個盛傳的故事:法警押解犯人經過淡水河,犯人趁機一躍而下,企圖逃走,法警正無技可施,逃犯卻鑽出水面大聲呼救,他寧可入獄,也受不了淡水河中的惡臭。那個年代,淡水河有個惡名:「黑龍江」!

從輓歌到新生

然而,情況似乎有了改善,在環境意識覺醒,永續發展思潮普及下,經由環保團體與公部門的努力、推動,1980年代末期開始的淡水河整治計劃(包括1994年基隆河截彎取直、2011年「淡水河曼哈頓計畫」……等)逐漸看到成效。亮麗陽光普照下,重新可見波光粼粼、水波盪漾的大河氣象,清風徐來,河水不再異味撲鼻。左岸的觀音山與右岸的大屯山系隔著寬闊的水面遙遙相望。觀山、賞水,在在令人胸懷開暢;再加上沿河周圍的植栽、環河自行車道的闢建,以及河濱公園的綠美化、自然保留區的設立,淡水河真可謂起死回生,展現出比昔日更耐人品味的美麗容顏。

就像19世紀曾被稱為「死河」的倫敦泰晤士河,以及90年代的巴黎塞納河,都在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精心整治下,成為如詩如畫,可遠觀也可親近的綠色河廊。

期待河川水域大變革

台灣的主要河川共分131個水系,這些年來,各地方政府也陸續分別進行整治,宜蘭的冬山河應是最成功的例子,台中的綠川、柳川也有不錯的成績。2017年,行政院參考日本京都鴨川和南韓首爾清溪川的整治工程,批核了2,500億高額預算,針對全台30餘條都市河川進行整治,希望能透過排水系統重建、水資源保護、清除淤積、改善污水排放(包括工廠、住家、禽畜飼養場)、營造濕地……等方式,打造親水、適於遊憩的景觀河川。

上述行政院前瞻基礎計劃中的水環境建設,加上水利局、水保會等單位推動的河川治理,台灣河川水域勢將進入一個大變革期;曾經令人慨歎、忽略、敬而遠之的自然河流,將再度成為生活、環境中的重要角色;不但可以營造不缺水、喝好水、不淹水的優質水環境,而且活化水岸空間、展現水岸魅力,河流中有魚蝦洄游、繁衍,更可進行操舟、揚帆等水上活動,那種景象與情趣實在令人期待、嚮往。

在此河川再生的過程中,若能注重自然生態保護、不破壞原有生態及歷史樣貌,事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採用適切而非過度的生態工法,連結在地情感,不純粹以美化、觀光為目標,方能使河流真正成為都市的生態綠洲,免於造成另一場生態浩劫。

亙古到永遠的生命之河

上帝創造天地,從伊甸園流出一道河,滋潤那園(創世記2章10節),這條河貫穿整本聖經,終極完成於啟示錄:「天使給我看一條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上帝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啟示錄22章1節)。

在聖經中,河流常是生命的象徵,詩篇第1篇就說:「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詩篇46篇4節:「有一道河,這河的分汊,使上帝的城歡喜,就是至高者居住的聖所。」以西結書4章7-9節:「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活且滿了生命。」先知在追求社會正義的時候說:「唯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阿摩司書5章24節)。就連耶穌也親口指示:「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記,從他腹中要流出河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7章37-38節)。

河流漫長綿延,正如上帝源源不絕的奇妙恩典。當我們在人世間享受上帝在自然界中,藉河流帶給我們身心靈的滋養與祝福,豈不更當歡然領受來自上天湧流不息的生命之河,使日日平安喜樂如江河!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