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39期】2019年1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9年11年出刊
本期目錄:

化壓力與苦悶為創意——我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一些淺見

當下,我們如何面對「中國」?

打開天窗

政治紛擾中的辨識力

家庭樹.生命樹

 


打開天窗

* 歡迎惠賜閱後心得、寶貴意見,請e-mail:cap@cap.org.tw


●收到《曠野》237期,香港反送中運動中,香港基督徒發起政總祈禱會,不間斷地持續吟唱聖詩“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大大彰顯基督徒抵抗不義的樣式。反送中運動延燒至今,不止是徹底戳破中共「一國兩制」的虛偽,更可說是香港的Nation building運動。儘管現實上香港難以脫離中國獨立,也難以預測能否取得更多自治權利,但通過反送中運動,全港跨世代、跨階層的共同奮戰,已更強化香港成自己內生的,不同於中國的共同體意識。

台北 許博任

●收到《曠野》237期,三篇都好。在各種媒體上,關於這三個多月來香港的消息毫不缺乏,卻又十分之缺乏。237期的《曠野》刊出胡志偉〈「反送中運動」與香港教會〉一文,令人耳目一新,是極少數不因為媒體立場而選擇報導想要你看到的,並故意不報導不想你知道的,是混沌之中難得的清流。胡牧師本人雖然立場鮮明,但並不過度使用在《曠野》露出的機會,宣揚共識不全的理念,對運動的訴求只聚焦在維護「法治」,叫任何人都不得不認同。的確,依法治理的可預測性是人民與政府契約關係的根本。代表依據民意立法時,讓大家相信,在這個框框裡,沒誰能干涉我。如果有一天,這樣的規範裡容許某人手上有張空白支票,想整誰就整誰,即使這張支票一切合乎修訂過的法,但只是形式上合法,是以多數優勢立法通過的惡法,並不符合契約精神。最感動的是香港眾教會開放會堂,為不同立場的香港人在動亂中提供「心靈救護站」,也是受害民眾的身體避難所,香港教會的社會關懷和人道關懷都讓我想按「讚」。

台北 黃乃寬

●社長,收到《曠野》237期首篇,是寫香港反送中之學運,教會的開放讓參加學運的人得休息,上洗手間,喝水,我真是衷心感謝神,教會該如此守護真理,同情弱勢。

草屯 歐李淑慧

●敬愛的南洲兄、海瑩姐平安,《曠野》238期收到,謝謝!感謝無怨無悔的付出,辛苦了!

高雄 胡忠銘

●蘇先生、眾位《曠野》前輩,主裡平安:我是香港宣道會的牧師,特意撰文感激《曠野》多年的文章,讓我能把基督信仰結合當下政治與民情,獲益不淺。除了多謝,還是多謝。就著香港對逃犯修例所衍生的風波,相信眾位前輩亦應有所聞。剛巧,這一季我在教會與幾位領袖,一起教授一個主日學課程「守望我城通識課」,在備課的時候,參考了台灣228事件與白色恐怖的氛圍下,基督信仰可以如何面對如斯膠著的困局,以及指出勇氣和出路。我和太太將會在12月底到桃園旅行,不知有沒有機會拜見蘇先生,或是《曠野》的眾前輩。若有幸見面,不勝感激。

香港 張穎新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