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41期】2020年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20年1年出刊
本期目錄:

從「二二八平安運動」看香港「反送中運動」

聖愛無疆:女隱士諾里奇的茱利安

《好戲還在後頭!》 點睛

我是誰?——《力阻狂輪》

 


曠野人物
聖愛無疆:女隱士諾里奇的茱利安

◆ 張聖佳

 

茱利安(Julian of Norwich 1342~1420)這位住在英國諾里奇、真實姓名不詳的女隱士,是英國最知名的中世紀神秘主義者。「茱莉安」是她過隱修生活所在之教堂的名稱,因此她可能是以教堂的稱號來做為自己的名字。她未被羅馬天主教封聖,卻在信義會及英國國教受到褒揚,羅馬天主教「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也對她推崇有加。

關於茱利安的身世,例如她是否有結婚,或者是個寡婦,至今都還眾說紛紜。諾里奇是個距離倫敦不遠,在當時具有重要性的城市。當時的社會面臨多年不歇的英法戰爭,人民極度渴求靈性安慰,卻目睹亞維儂教廷的腐敗無能,以及政教聯手鎮壓羅拉德派和下層百姓的罪行。禍不單行,1348及1361年諾里奇兩度大瘟疫,全城超過一半居民死亡,腐屍遍地,掘坑集體草葬猶如是煉獄一般的記憶。天災人禍,彷彿上帝的憤怒不向人民收手。

茱利安在31歲因病差點過世,在瀕死之際得到神視(mystical vision),之後她奇蹟般存活下來,並在15年後再次得到特殊經歷,對之前這段神視的意義有了完整的理解,至終寫下十六段的《神愛啟示》。眾所周知,她選擇在依傍教堂建築所加蓋的斗室中成為女隱士,而過這樣的生活並非我們所想像的禁慾苦修。依慣例,她依舊必須在經濟上自食其力(例如編織手工),不同的是,她比一般人更專注於禱告、默想、閱讀,並且因著心靈與主的契合與敏銳,隱士(特別是傑出者如茱利安)能夠為前來求教、心靈遭遇困惑艱難的信徒提供生命的指引。或許是有鑒於對生命脆弱的體會,她極早年就曾向上帝懇求三樣特質:痛悔、憐憫以及渴慕神。而她在當年病危時所得到的神視,以及之後針對神視所領受的解讀,也成為她在那個困厄年代中去一再反思和傳遞信息的靈感來源。

唯獨基督的愛是一切

耶穌基督是茱利安思想的焦點,她稱基督是母親。茱利安的神視深刻目擊基督瀕死之際在十架上的流血與枯乾。耶穌告訴茱利安,為著世人來受苦是祂無比的歡喜。如此受苦,顯出基督那無邊無涯,無法被勝過又溫柔似母的愛。這愛不是風花雪月的理念,而是信徒得安息的確據。基督帶領茱利安進入祂的肋傷,裡面寬闊到足以容納一切願意相信的人。天堂雖然令人嚮往,但愈追隨基督,就會愈選擇默想十架,因為基督的傷痕如同衣服包覆身體那般,也會讓信徒被擁抱在十架的良善之中。

 

信徒永蒙保守

茱利安的神魂堅定相信在神學上的高預定論,也看重人的尊貴。「上帝在造我們之前就已經愛我們……祂以這愛創造了一切,也以這愛創造了一切對我們有益的事。我們在祂的愛中得著永生……這一切要在祂的裡面永不止息。」沒有任何事對全知的上帝來說彷彿是出於偶然,並且祂的奧秘護理可以藉由表面的惡事來成就更大的善。每一件發生的事都是好的,因為在上帝裡頭沒有惡意。也因此,罪是不存在的,因為不美好的事焉能存留下來。雖然如此,對認識上帝的人來說,「罪是必須的,但一切至終都會沒事……罪是透過痛苦來被認識的……這痛苦要潔淨我們,使我們認識自己,祈求憐憫。」

人的靈魂像是一片無邊的堡壘、一個有福的王國,以及一座榮耀的城市,有基督穩坐在其中,因為靈魂是三一神所喜悅的。一個敬虔的靈魂永遠不會認同罪,其罪會因著痛苦與罪罰而至終解消。罪有如虛無,所帶來的影響卻很真實。也因此,茱利安在她恢弘的宇宙神劇裡一再強調人有為罪痛悔的義務。痛悔使人思想上帝,並至終被美好所取代,而這乃是被上主保守到底之人對苦難的終極解釋。所以說,罪雖然無法脫離信徒的世界,但至終「一切都會沒事,一切的事物都會沒事。」

在信仰的實證歷程中,基督與我們彼此對望,任何一邊都少不了。人在罪惡與不公義之中因著看不見出路而哀傷,然而在這哀傷當中也看得到基督的臉龐。世界缺乏的是得贖的盼望,茱利安鼓勵讀者想像自己是得贖的,為的是要鼓勵人把眼光從世界轉向基督這憐憫與盼望的源頭。這樣子想像基督會帶來巨大的改變,因為唯有祂可以使這個世界變得有望。上帝絕不發怒,而是啟蒙我們對罪反感,為罪懺悔,安息在基督的平安與慈愛中。雖然為數不詳的人至終仍舊會因著自己拒絕神而自絕於救恩,然而這卻無損於基督愛的心腸。

 

茱利安今天仍舊說話

茱利安為渴求終極意義的今天保留了一個醇摯渾厚的喜樂之聲,猶如下凡到疾苦人間的天上佳音。她的表達方式與信息乍聽之下與基督信仰不太對味,甚至容易被解讀為普救論,然而這個說法忽略了一個事實,就是茱利安的整個心靈以及她的《神愛啟示》是扎根在聖經、教會信理傳統,以及從死復活的基督之中,這從立場保守的本篤十六對她的肯定可以清楚得知。再怎麼說,茱利安相信地獄的存在,雖然說她認為得罪神比地獄更可怕。

茱利安的信息散發出一股以十架為中心的樂觀主義,這與強調唯有定睛於基督十架的信心才能夠帶來釋放的基督新教精神不謀而合。此外,茱利安認為,時代的震盪不歇、人性的流轉不定、世間的罪慾結構,甚至是屬神之人的苦慾重擔、混亂與迷失都有主的美意在其中。她對良善不悲觀,也相信愛的能力。更多的愛不會給人放縱的藉口,因為愛感化人的力量,會勝過人自我墮落的力量。也因著這個愛的感召,茱利安決定進入曠野般的牧靈生活,為著神也為著人,更無保留地付出自己。

或許,「善意」是茱利安思想的關鍵。人與人之間缺乏善意,就沒有信任與改變。茱利安要我們來信任天主的善意,因而對世界以及對人也更有善意。善意地表達良善,善意地聆聽與理解,善意地傳遞真理,善意地導正,善意地守望代禱,善意地推動改革。畢竟,萬有在上主的善意中,至終它也會回歸到上帝原先命定的計畫裡。

(作者現任教於中華福音神學院)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