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43期】2020年3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20年3年出刊
本期目錄:

「人」在瘟疫蔓延時

李文亮醫師(1985-2020)告別世間的一封信

與疫病共存的鄧約翰

華麗的生前告別式之後──想像2050(TWI 2050)

打開天窗

 


號角
「人」在瘟疫蔓延時

蘇南洲

「武漢肺炎」在很短的時間內,席捲全中,不但周邊國家難以倖免,甚至已波及歐美,各國紛紛撤僑,也停止與中港澳通航;接下去,除了防疫問題,可能還會造成全球性的產業斷鏈等經濟問題,目前大家只是在忙於解決降低疫情及復工問題,若是一時之間問題得不到緩解,需要延後更長的時間,那可能整個世界會呈現出另一番局面,亦未可知。

其中一項,就是人與人近身接觸的風險上升,以至於AI時代必須提前來臨,所有活動轉入線上,無論教育、宗教、經濟、觀光旅遊……皆無一不得不面對必須轉型的衝擊,進而人際關係及互動模式皆須大大改變,從此或如唐白居易的詩詞〈花非花〉(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無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那般似夢非夢的情境;或如虛擬(virtual)與實境(reality)兩個全然不同世界的切換(switch)或錯位(dislocation),而且很可能有如大江東逝,一去難返。於是線上社會成了主流社會,異想世界成了真實世界。

「武漢肺炎」當頭之際,風聞「武漢肺炎八君子」之一李文亮醫師染病身故的消息,雖素昧生平,亦為之深感悲慟。念及近三十年來一路照護雜病纏身的我之諸多醫護師友,竟如此一面冒著賠上自己性命的風險,一面還要鼓舞患者生之勇氣,真是悠悠醫者心啊!實在不能不再度獻上至高的敬意與謝意,亦轉載李醫師的遺囑與悼詞於後,謹為之記(有師友或謂此文非其本人所寫,我想無妨,孫文和蔣介石的遺囑也非親筆為之,未傷其情,更全其義)。

「武漢肺炎病毒」當前,許多「人性」都顯露出來了,無論高貴的、醜陋的,不一而足。然而,每個人都知道:人生難過百,遲早必走上那去而不返之路。何必成天只想著「吃飽飯」、「發大財」、「長命百歲」?那可真是應了「豬只關心牠的飼料」的諺語。

感謝主耶穌,自我年少便習得「終極關懷」一課,也知道人之所以為人,必須學會追求美好,追求價值,追求意義,方不負賞賜生命的上主。

我們的雜誌名曰〈曠野〉,也已走了34年曠野路,除了隔夜不留的嗎哪,端靠烏鴉銜食來渡日,至今也拉拔女兒學成歸國,她在母腹中就開始旁聽在我們家中團契的種種討論、反思,3歲目睹《曠野》創刊,6歲幫忙寄發〈平安禮拜〉邀請卡,還成為第一批228難屬獻花童,7歲跟著我們在街頭「買雛菊救雛妓」……,自小關懷弱勢,及長在不仰賴父母資助下,去過亞、非、中南美許多第三世界國家,探究貧窮課題。一路行來,我和我一家並未挨餓受凍過,真是感謝主的憐憫。

神在萬事上都有祂奇妙的安排,一步一步走來,只是剛開始時我們未必全知,唯願祂的旨意成全,也讓「武漢肺炎」早日成為過去式。

(寫於 2020/2/20)

曠野雜誌社社長蘇南洲因心血管宿疾病發,於2020年2月27日早晨在睡夢中安詳地被主接去。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