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43期】2020年3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20年3年出刊
本期目錄:

「人」在瘟疫蔓延時

李文亮醫師(1985-2020)告別世間的一封信

與疫病共存的鄧約翰

華麗的生前告別式之後──想像2050(TWI 2050)

打開天窗

 


武肺物語
李文亮醫師(1985-2020)告別世間的一封信

◆ 聽說是李文亮/傅雪潔/安靜的萍寫的

 

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是目前已知最早在2019年12月30日向世人發出武和肺炎疫情警訊的人,2020年1月3日被武漢公安局約談,訓誡他不准「散布謠言」,他1月8日診療病人時感染武漢肺炎,2月1日宣布確診,2月6日晚間不治,留下孕妻和幼子,病中他「康復後再上前線防疫」的心願永遠無法實現。

我走了,帶著一張訓誡書……

天還沒亮,我走了!我走的時候,渡口很黑,無人相送,只有幾朵雪花落在我的眼底。我一思念,它們便從眼眶滑落。黑夜真黑,黑得讓我想不起萬家燈火。我一生追求光,我自詡很明亮,但我拼盡全力,卻什麼也沒點亮。謝謝你們,昨夜冒著風雪來看我的人!謝謝你們整夜不眠,像守望親人一樣把我守望!可是脆弱人間,沒有奇蹟。

我原本平凡而渺小,有一天我被上帝選中,托我將祂的旨意轉告蒼生。我說了,於是,有人要我不要驚擾太平,他們說:你沒看見滿城繁華開得正豔嗎!為了讓全世界繼續相信現世安穩,我守口如瓶,還用鮮紅的指印保證。就這樣,天下繼續熙熙攘攘,誰也不知道,巨大的悲傷即將把城門深鎖。後來,山河失色,我也病了。再後來,我的家人都病了。我們像千萬片雪花一樣,你一片,我一片,各自飄零。

我曾以為,只待春江水暖,我和家人便能再度重相逢。到那時,我們就坐在鵝黃的油菜花田,把花兒一朵一朵地數,把日子一分一秒地過。等啊等啊,我只等來了昨夜小雪,上帝摸摸我的頭,愛憐地說:乖,跟我走吧,人間不值得!我一聽就淚落如雨,雖然人間苦寒,上帝溫暖。但我怕過了奈何橋,偶爾回望吾鄉,再也望不見一家老小。

其實,我的靈魂早就被拍死在一紙訓誡書上。我繼續溫馴地活著,歌頌生命,讚美松柏,那是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而今,我的肉身也死了。在我成為一個數字之前,我又靜靜地懷想了一遍故鄉的黑土白雲。多想回到小時候啊,風是盡情飛舞的,雪是潔白無瑕的。

活著真好,可我死了。我再也無法撫摸親人的臉龐,再也無法帶孩子去看東湖春曉,再也無法陪父母去看武大櫻花,再也無法把風箏放到白雲深處。我曾依稀夢見我尚未出世的孩子,他(她)一出生就眼含熱淚,在人潮人海中把我尋找。對不起,孩子!我知道你只想要一個平凡父親,而我卻做了一個平民英雄。

天快亮了,我要走了,帶著一張訓誡書,那是我此生唯一的勳章。謝謝世間所有懂我憐我愛我的人,我知道你們都在黎明等候,等我越過山丘!可是,我太累了。此生,我不想重於泰山,也不怕輕於鴻毛。我唯一的心願,就是希望冰雪消融之後,眾生依然熱愛大地,依然追求美好。

等到春雷滾滾,如果有人還想紀念我,請給我立一個小小的墓碑吧!不必偉岸,只須證明我曾來過這個世界,有名有姓,無知無畏。那麼,我的墓誌銘只需一句:「他為蒼生說過話」。

編案:以上這篇不見得真是李文亮所寫,但廣為流傳,且明顯已被黨修改,例如:「依然追求美好」被改成「依然相信祖國」。

燕鵬:我們知道黨在說謊,黨也知道自己是說謊,黨也知道我們知道黨在說謊,我們也知道黨知道我們知道黨說謊,但是黨依然在說謊。

 

【轉載】李文亮,一位醫生,去了天家。另一位基督徒醫生寫下的悼詩。

我不想當英雄。

我還有爹娘,

還有孩子,

還有懷孕臨產的妻,

還有許多的病人在病房。

儘管正直換不來善良,

儘管迥途迷茫,

可還是要繼續進行,

誰讓我選擇了這個國家,

多少委屈,

等打完這仗,

垂淚如雨仰天遠望。

 

我不想當英雄。

只是做為醫生,

我不能眼看著

這不明的病毒,

傷害著我的同行。

還有那多無辜的人們,

他們盡管已奄奄一息,

可眼睛裡總望著我,

帶著生命的希望。

 

誰曾想到我竟死了!

我的靈魂分明在天上,

望著那張白色的病床,

床上分明是我的軀體,

軀體上還是那熟悉的臉龐。

我的父親母親在哪?

還有我親愛的妻子,

那當年我苦苦追求的姑娘。

 

天上有一道光!

那光的盡頭是人們

時常說起的天堂。

我寧願不去那裡,

我寧願回到武漢我的家鄉。

那裡有我新買的房子,

每月還要還貸的債。

我怎能捨得,

我怎能捨得!

沒有兒子的爹娘,

該有多麼悲傷;

沒有了丈夫的寶貝,

該如何面對這未來的滄桑。

 

我分明死了。

我看見他們把我的軀殼,

裝進一個袋子。

在袋子的近旁,

有許多死去的同胞,

像我一樣,

在黎明時分,

被推進火的爐堂。

 

再見了,

難捨的親人。

永別了,

武漢我的故鄉。

但願你們在災難過後,

還記得曾經有人,

努力地讓你們

儘早知道真相。

但願你們在災難過後,

學會正直,

不再讓善良的人們,

遭受著無盡的恐懼,

和無奈的悲傷。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完了,應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當守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留存。」(提摩太後書4章7–8節上)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