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書介


給忙碌又愧疚的你


◆林瑋玲(作者現任教於靈糧神學院)

  你是否屬於教會中百分之二十的「菁英」,卻包辦了教會百分之八十的工作?或者你是那種忙碌的現代人,有心與神建立深度親密的關係,卻一直處於掙扎愧疚的狀態?

                如果是,恭喜你「德不孤,必有鄰」,因為《馬大世界馬利亞心》這本書的作者韋喬安( Joanna Weaven ),正是在這種掙扎下寫出了自己摸索、成長的心得。她描述自己身兼數職:母親、妻子、師母、朋友、作家、鋼琴老師、廚師、清潔工,特別是少年棒球隊員的母親;她並不是讀者熟悉的大牌作家,相較於一些著名的講員、作家,她可以說是一個平凡的新手。正因如此,她的反省與洞見反而能與大多數人的體驗更接近。

現代屬靈通病

  路加福音第十章那段馬大與馬利亞的故事,不只是一段人人熟知的經文,「馬大的世界」與「馬利亞的選擇」更是近乎教條般為基督徒所熟悉。韋喬安竟然可以從十二個不同的角度來娓娓細述這段不算長的經文,將你我常人的馬大經驗與內心掙扎具體詳實地剖析,叫讀者不得不「伏首認罪」。

                她在每章中都以另闢專欄的方式,開立該主題的診斷書,讓讀者不只是從概念上明白她所談論的現代馬大有哪個方面的屬靈問題,又特別以一些具體的項目表,讓讀者清楚掌握自己在該方面的症狀究竟有多嚴重,或者可用哪些方式實際著手面對。能將一個普遍、熟悉卻模糊的屬靈困境,作清楚、深刻、全面的診斷,是本書令人獲益的第一個主因。

  確定症狀與問題是得救的第一步,也是好的開始;第二步則是對症下藥,給予良策。這本書在「開藥治療」上,則可以視為靈修指導的書籍之一。筆者在事奉上常需要帶領靈修營、退休會,這本書的確給了我許多生動可行的帶領建議,也是讀者可以實際進行的屬靈操練,因為當中兼具有古典靈修的智慧特質。

    作者在每一章總是先以一則有趣的喻道故事或密切相關的個人經驗來開頭,再讓我們依故事教訓來檢測自己的生命困境,形成有趣又具象的一種屬靈操練,並且配合經文以加深操練的深度,這就使得本書不流於只有思想、概念式的自我反省。屬靈操練原來就不是單為了心智上的娛樂或練習,但知識份子讀書往往會落入試探,以為知道就是掌握、或就是做到了真理。

女性慧心的交會

  就寫作手法來看,本書正如書名所示,從新約中的兩個著名女性為切入點,書中也充滿著女性生活的體驗與描述方式,使讀者很自然地走進書中世界,貼近馬大與馬利亞的心靈與生活,遇見當時場景中的喧囂、吵鬧、忙碌;另外,也使你見著主耶穌、見著他與她們的四目交會,馬大的表情、心情的轉折、內心的低迴;最終你似乎會看見作者韋喬安也在那裡,倏地你發現自己竟然也在那裡。

生動具象的故事想像,與毫無隱藏、完全坦率的自我經驗分享,本來就是女性作家比男性凸出的特質。這本書讀來就像是一位誠實、不斷掙扎著追求成長的師母、閨中密友、屬靈同伴與導師,向你暢述事奉與敬拜兩者平衡的難處與必要。你不會看到優越的指教與誇勝,只有誠懇的分享與建議!

(摘自《基督教論壇報》第2322期 民國九十三年八月12~13日)

>>回書目總覽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