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3期】2016年1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6年11年出刊
本期目錄:

我寧願有耶穌—— 一個基督徒看中梵建交

下耶利哥,去!

體制權力的傲慢

通過難民法──台灣進入民主深化的新進程

成長極限與共享經濟

行公義的公民電力公司
我的「知所進退」
 



 

曠野論壇通過難民法──台灣進入民主深化的新進程

楊憲宏

自今年1月16日台灣大選變天以來,台灣其實在民主實踐上,有了十分重大的進展,可惜的是台灣的媒體與網路都在平庸與反智的風潮下,視而不見台灣的一些歷史性的作為與發展。

藍綠鬥爭下保持的基本價值與正義主張

立法院內政外交國防委員會2016年7月14日初審通過《難民法》草案。依初審通過條文,受政治宗教迫害者,經審查會許可後可來台居留,該法將自公布後一年實施。連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案已於2016年6月27日通過內政委員會初審,初審通過條文可準用《難民法》,預計下會期兩案都將在11月進入院會三讀通過。公布後,受中共政治迫害的異議人士包括港澳人士都可依法來台尋求政治庇護。台灣施行《難民法》的時間,最快將在2017年底。難民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17條修正案能走出委員會,最值得重視的是,2016年執政的民進黨支持了國民黨自2010年以來劉兆玄院長提出的難民法版本,這個版本在2016年2月由國民黨最後一任行政院長張善政再提出,民進黨主導的國會在第一次院會中,無異議的付委,而且由國民黨的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黃昭順主動認真的排案審查,在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的支持下,與顧立雄委員、尤美女委員的有效審查下,在民進黨主導的國會首次會期就通過一讀。這是在藍綠政治互相鬥爭下,仍保持的基本價值與正義主張的最佳明証。也張顯台灣已進入民主深化的新階段。

依行政院的難民法草案關係文書,提案目的是為積極提升人權水準,期與世界人權接軌,落實人權治國理念,並就難民庇護予以法制化,參酌聯合國《關於難民地位公約》、《世界人權宣言》、《領域庇護宣言》、《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以及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及韓國等國家庇護制度及法規,擬訂具台灣特色的《難民法》草案。

依難民法,一旦認定某人為難民之後,台灣有義務向聯合國難民總署通報。這是全世界處理難民議題的通則,台灣《難民法》也同樣適用。問題是,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如何向聯合國難民總署通報?這是未來《難民法》通過後,一個實務上的問題。不過,歐美國家都在注意台灣國會審理《難民法》一事,未來如有這種情況,這些民主國家都願意協助台灣完成通報。

中國為防止解體加重人權迫害

2016年3月10日,美國、澳大利亞、英國、丹麥、芬蘭、德國、冰島、愛爾蘭、日本、挪威、荷蘭、瑞典等12個GDP總質超過全球半數的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期間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國內部不斷惡化的人權狀況,美國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代表基思哈珀說:「我們對中國人權記錄的惡化表示擔憂,特別是對維權人士、民間社團領袖以及律師的逮捕和關押。在很多情況下,這些人被剝奪了聘請律師或親人探訪的權利。這些行為違反了中共自己的法律和對國際的承諾。」

這是多年來的第一次,中共迫害人權的議題,終於提上聯合國的正式會議,未來還可能進一步發展。這是全世界在習近平上台後,給了中共一個耳光,告訴中共,這種野蠻的人權迫害,不能見容於全球。中共習慣用錢、用價格辦事的時代結束了,新的時代是,不能用錢買,必須以價值來交往的新紀元已經來了。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聯合聲明,提及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中,瑞典籍的老闆桂民海及持有英國護照的股東李波,分別在泰國及香港失蹤後在中國出現,但中共未能解釋事件。美國代表哈珀說,中共人員到境外採取行動是「不能令人接受的」,他們有悖於國際社會的期盼,並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構成挑戰」。而涉及到香港人士的行動則侵犯了《基本法》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權。

中共的肆虐暴行,國際早就有準備要處理了,選擇在這時候出手,有其形勢的必要。最主要是中共的經濟榮景已一去不復返,不論是國內或國際,中共的虛張聲勢都在企圖遮掩窘境,而中共有可能在未來成為最大的難民輸出國,這是全球所擔憂的。在此時對中共政權提出人權警告,有很強的訊息意義。要全球注意,這個崩解中的政權有可能進一步為了防止解體,而加重人權的迫害。

美國代表哈珀還說,注意到有越來越多的人,在未受控罪或司法程序啟動之前,被國家媒體播出其認罪的鏡頭。這種做法與中國法律中有關審判公平的保證背道而馳、也與《世界人權宣言》所規定的權利和自由背道而馳。
這是十分反常的,一個號稱大國崛起的強權,如果不是走向失控,怎麼會如此像沒有章法的幫派?連自己訂出來的憲法與律令都已不守了。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海珊,也重申了他上月表達的對中共自2015年7月以來逮捕250名律師和活動人士的關切。這也被認為是中共自毀長城的瘋狂行徑。如果連護衛正義,保障憲法尊嚴的律師都抓走了,這個國家還有什麼存在的必要?習近平上台以來對宗教的迫害更到了前所未有的慘重狀態。至少已有2000多家的教堂十字架被中共公安強行拆除。最近有關宗教管理的立法,更是針對性的要消滅家庭教會。

力抗中國壓力的實際作為

台灣立法院在2016年4月12日引述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結論,通過譴責中共人權暴行的臨時提案決議,時間就在中共從肯亞綁架台灣人到中國審判所謂的電信詐騙案;這種情況,同樣引發台灣社會擔心,因為兩岸人民交流密切,這些發生在中國的人權迫害事件,已對台灣人產生威脅。因此,未來兩岸交流應加強人權項目的關注,應敦促行政有關單位就目前已通過的相關人權立法檢討,定期發布中國人權狀況觀察並向立法院報告,必要時提出立法及修法,並基於人道精神積極援助受迫害者。以落實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之實踐。

以上兩項國會的作為,都是極有進步性,並且是歷史性的價值與正義主張,這是真正的力抗中國壓力的實際作為。

(作者為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