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0期】2016年6-7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6年6-7年出刊
本期目錄:

二兵總司令塊肉餘生記

華航空服罷工之我思

如何扶貧,不害己害人?──再思教會扶貧

你我身邊的她瑪公主

賞荷

以基督信仰為根基的家族樹
野性神學、健康一體、故事居所
 
 



 

曠野反思你我身邊的她瑪公主

王貞文

性侵事件在我們身邊發生著,但我們通常無法看見、聽見、感受到。因為那是痛苦的、羞恥的、難以啟齒的事。更大的不義,是強制地讓受害者保持緘默的文化。加害者和第三者往往會責備身心俱創的受害者,歸罪受害者本身過度曝露、行為不檢、甚至只是單純地出現在某時某地。加害者為了脫罪,往往想盡辦法合理化自己的衝動與暴力,也會運用權力,以威脅、恐嚇讓受害者噤聲。而受害者因為害怕第二次傷害,也多半會選擇沈默。

在教會團體裡,性侵事件完全是禁忌,是不可以討論的事。向牧者告白身心受創故事的受害者,通常只是會被教導,要「選擇原諒」,走出陰影。但是,「選擇原諒」需要多少對事實的認知?需要多強對公義的信心?需要多少靈性的裝備?需要多少心靈力量?突破沈默,是選擇生命的第一步。
讓我們透過撒母耳記下十三章所記載的一個悲傷的故事,來探討暴力、權力、與被害者如何重新站立起來。

一個家庭悲劇
這段經文說起一個家庭的悲劇,一個手足之間性侵的亂倫故事,一個無比真實,還不斷在發生著的故事。

撒母耳記十三章一開始,就點出一個複雜的家庭背景:一個擁有多位妻子的王室家庭,第二代的權力慾望開始展現。第一個提到的名字,是「大衛的兒子押沙龍」,然後,是押沙龍的妹妹她瑪,一位漂亮的、未出嫁的公主。暗嫩,另一位「大衛的兒子」出現了,他喜歡她瑪,他對這個女孩有慾望,因為她瑪還是處女「難向她行事」,暗嫩甚至「憂急成病」。

較低階的王室成員出現了,暗嫩的堂哥約拿達介入了這件事,他是暗嫩的「朋友」,經文裡說他「為人極為狡猾」。他先探問暗嫩的狀況,然後就建議他裝病,讓王來看他,藉機提出要求,要她瑪到他的房裡,為他烤餅,餵他吃。大衛果然來看暗嫩,並接受暗嫩的要求。

大衛「打發人」(非親自)去王宮裡請她瑪來服事暗嫩。她這樣做了。暗嫩把身邊的人都遣開,要求她瑪進入他躺臥的內室,雖然她苦苦要求,試著協商,也掙扎著,但是暗嫩用他強大的體力壓制了她的掙扎,對她進行性侵。更糟的是,他的慾望一旦獲得滿足,他「極其恨她。那恨她的心,比先前愛她的心更甚。」於是他將她趕出去,還吩咐僕人在她身後關上門。
她瑪受此侮辱,就撕裂自己所穿的,未出嫁公主的彩衣,揚灰哭喊。但是她的親哥哥押沙龍要她噤聲,要她不要把這事放在心上。她離開王宮,孤單地住在押沙龍的地方。

王聽了這事,很生氣。但是押沙龍沒有任何動作,沒有到王的跟前求公道,沒有去找暗嫩算帳。他心裡恨惡暗嫩。一直等到某個時機,他將要進行驚天動地的報仇行動。我們若繼續讀下去,會看到他幾乎讓大衛王國翻覆。

上帝在哪裡?
在這個敘事的過程裡,我們看到很多人的算計,很多人的衝動與情緒,看到可怕的暴力與傷害進行著,在這當中,上帝在哪裡?
沒有人呼求上帝,沒有人在乎上帝是否有在觀看,是否主持著公道。暗嫩沒有在上帝的光照裡與自己內在的慾望掙扎,他只是一味地用自己的方法,讓自己得逞。約拿達的計策在這個上帝的光照不到的內在黑暗裡施展著力量。憤怒的王,沒有向上帝呼求、探問。押沙龍靜靜地養大他內心的仇恨,並不想傾聽上帝的聲音。

只有她瑪在抵抗著暗嫩的時候,不斷地提醒他:「我們是以色列人。」她意識到以色列是「上帝的幫助」,以色列是屬於上帝的子民。她說:「以色列人中不當這樣行,你不要做這醜事!你玷辱了我,我何以掩蓋我的羞恥呢?你在以色列人當中也成了愚妄人了。」她一直以「上帝子民」的身分要喚醒被情慾沖昏頭的暗嫩,卻是徒勞無功。

當她瑪要被趕出去,她也還不放棄地發出「先知之聲」:「你趕我出去的這罪,比你才行的更重。」
她瑪是整個故事裡唯一有意識到上帝存在的人,而她,是被壓在整個結構最底層的,暴力的受害者。她所發出的聲音,也在一個仇恨的算計當中,被強壓下來了。
上帝在哪裡?上帝在暴力的受害者的心裡,上帝在努力求取公義的人的話語裡。祂可能被許多人遺忘,被權力者拋在一旁,但祂一直同在。

讓她瑪站起來說她自己的故事
讓我們傾聽在這個過程裡,唯一保持著對上帝的信念的人,也是最無力的她瑪講述她自己的故事:
「我是她瑪,我曾住在美好的房子裡,在父母的保護下,享受我的童年,感受我的少女時代一切美好事物。人家說我是美麗的。
我像約瑟一樣穿著彩衣,我像約瑟一樣被我自己的兄長所害。

暗嫩喜歡我。他是王的兒子,我是王的女兒,我們一樣尊貴,他不能隨意佔有我的身心。我知道他苦惱,知道他想辦法要接近我,我想逃,但我逃不掉。王下令要我去探望生病的他,還要在他的房裡為他烤餅。我必須有一段時間在他的房裡。我覺得困擾,不安,但我不敢也不願反抗這個命令。也許我對自己太有自信,也許我太相信他有足夠的理性與善良,我以為身為以色列人,我們是屬於上帝的兒女,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我們都是很清楚的。我有足夠的智慧能力與他討論身為上帝兒女該作的,我請他等待,讓我們一起向父親申訴,但是他真的是一個只用下半身思想的人。慾望使他瘋狂,他強力佔有我。

然後,他做了更可惡的事,事後,他完全看輕我、厭惡我,他把我趕離他的房子,而不是與我一起去見父親。他要僕人趕我走,還在我身後把大門關上,徹底斷絕我和他的關係。這是何等殘酷的行為!我不再感覺我活著,我不再感覺到我的身體存在。我撕裂我的彩衣,就像約瑟的兄弟把約瑟的彩衣撕裂、染血,回去報喪一樣,我的兄弟等於把我殺死了。我大聲哭號,在頭上蒙著灰,我要所有的人看到我的痛苦、我的受辱、我那像是死去一般的心。
但是我的親生哥哥押沙龍把我帶離我所居住的美好房子,去與他同住。押沙龍要我住口,不要再宣揚暗嫩的不義。為了家庭的和諧,為了他更大的計畫,為了許多其實與我無關的事,我被迫沈默,我的聲音不再被聽見。

但我要打破這樣的沈默。我要說:我要的,不是在受盡壓抑之後,翻天覆地、以暴易暴的復仇,我只要施暴者看見他自己做了多麼可怕的事,誠懇地道歉。
在我們這個國家裡,受暴者被迫沈默太久了!為了家族的面子,家醜決不可外揚,為了不要讓敵對的族群有口實訕笑我們,我們不許宣揚我們所受的苦辱。但是,我們的沈默,只是滋養了更多的暴力,在親密關係與親友關係中的性侵事件繼續發生著,因此滋長的仇恨也只有更加狂暴而不受控制。
我要打破這樣的沈默,我要呼喚我的族群、我的國家要保護受暴者,要聽見受暴者的控訴。我要打破這樣的沈默,因為我知道,有許多人和我一樣,正準備說出她們的故事。」

打破沈默,尋找公義
巨大的不義,若沒有適當地得到公平的處理,仇恨與苦毒就永遠暗潮洶湧。在她瑪的故事裡,她的哥哥押沙龍逼迫她沈默下來,卻在心裡持續釀著復仇的酒。在我們的教會、族群生活裡,對這樣的沈默,對這樣的表象和諧,並不陌生。被壓抑的焦慮、痛苦的不平之氣,卻可能在某個時刻爆發開來,摧毀整個本來犧牲了受害者的聲音以「保護」的家庭、族群、國家,就像押沙龍所發動的篡位戰爭一樣。

聖經裡的歷史書這樣清楚地描繪人性的種種問題,不避諱、不掩飾,這種敘事的方式可以成為一個團體得到新生的力量。我們在這當中發掘著看似柔弱、受害的個人內心的神性之光,在一片人性的廢墟當中,尋找上帝同行的一點跡象。也許,在坦誠的各樣敘事裡,當我們面對本來看起來不許言說的故事,充分討論、反省、彼此認罪之後,我們可能領團體、族群、國家尋到上帝公義之路,並以奮鬥贏得的新話語,說起上帝的義。力量,在更新的話語裡。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老師,病假中)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