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35期】2019年7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9年7年出刊
本期目錄:

柔性抗衡,勇武對抗與妥協沉默之外,第三條翻過暗黑山頭的進路──「二二八平安運動」為例

族群良心與基督信仰

音樂隱藏的涵意

打開天窗

 

 


打開天窗

* 歡迎惠賜閱後心得、寶貴意見,請e-mail:cap@cap.org.tw

 

● 蘇哥:交下了《時代論壇》社長的擔子,但肩頭十架的重量卻未有輕省,華人教會文化對事奉的觀念常以職務的高低為標準,我卻堅信上主給每一個信仰踐行者的召命,不是名片上印上的稱銜,而是烙印在心靈深處的契合。我一生與文字有濃得化不開的關係,更是鍾情於紙本……時代的轉變不以個人主觀願望為依歸,《曠野》走電子化是無奈但有出路的選擇,網路和手機只有載體,關鍵仍在內容,改電子版以來,每一期的《曠野》雜誌都沒有令我失望。文字電子化的好處是可以轉發,好文章在彈指之間在地球轉了幾轉,讓全世界華人都有機會分享到好文章。資訊(information)易得,訊息(message)難求,這是每一個文字傳播工作者不能棄守的原則。香港正處於集體鬱悶的時代,「佔中案」剛判了刑,正如一位年輕被告的告白,今次是把所有爭取民主的香港人起訴了,眼前多位情操高尚、品格良好的朋友被關進監獄,心中確有無限苦痛。眼前的事實是難求有什麼出路,但信仰最深邃的力量豈不正是在黑暗混沌中仍然有著光明而美麗的盼望。近期的《曠野》不斷讓我們回望過去的歷史,明白到每個年代都有她的美麗與哀愁。我們還是會堅持,曠野路上,還是有不少同行者。

香港 李錦洪

● 【想像柔性抗衡】上個月蘇南洲社長來香港,我們有幾個人一起和他吃早餐,席間講起柔性抗衡的做法。他說,硬碰,人家比你更硬,很難有效果;而蚊子的打法,是日煩夜煩,令關鍵人物自己心裡動搖,然後你預留一條路給他行上去,從而帶來改變。

香港突破 梁柏堅

●這一個多星期,香港特區政府因急於強行通過「逃犯條例」修訂,而引發兩次分別為103萬及200萬(+1)的大遊行,及多次警民衝突,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等等,使原本已不和諧的警民關係雪上加霜。按我觀察,民間對警察及政府都存在著很多怒氣,有基督徒基於聖經裡寬怒人「七十個七次」而將許多本有的情緒抑壓。拜讀234期《曠野》龔立人教授的《七宗罪之二:忿怒》,正好回應香港當下的處境,也糾正我們對忿怒這情緒的誤解。今天我們經常強調要行公義,但沒有忿怒的公義可能是一種沒有感受的概念分析,深願香港及台灣在面對不公義的事情上能裡外合一。

香港 余鳳屏

●連續幾期,蘇社長及慈美理事長記述了籌辦「228平安禮拜」的過程,以及其中的點滴與艱辛。更重要的,也將「為什麼」有這些過程的用心與背後的理念揭露,我學習收穫許多。這些文章,不但是台灣史上的重要文獻,彌足珍貴,放在全球觀點之下,也將成為這波「轉型正義」運動中,非常寶貴的經驗。這些文章的發表,某種程度上,也成了「照妖鏡」,映射出某些人的言行的荒謬與虛妄。對比於蘇社長等人籌辦的辛苦付出與身心煎熬,這些人只想收割前人的努力成果,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踐踏先人的斑斑血痕。在中國咄咄進逼的情勢中,國人更要認識清楚,不能不慎。基督徒在台灣的人口中,只佔極微小的一部分,但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當中,部分教會卻扮演重要且關鍵的角色。近來,有一些作者開始反省這些過程,這是我所樂見。也寄望更多參與其中,或研究此段歷史的作者,投入這項工作。我相信,公開檢討與反省,是教會記取教訓並自我修正的動力。

南投 陳明仁

●蘇哥:讀了234期《曠野》康凱恩的〈良心與宗教信仰〉一文,屢見暮鼓晨鐘之言,年輕的熱情,卻有深邃誠實的針貶,願屬基督的真理星火繼續的蔓延。

台北 張聖佳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