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79期】2012年9-10月出刊

本期目錄:
花火治國下的人民苦痛

別傷心,我也不在那裡面——淺論企業與教會的社會責任

再思寬恕與復和

職場聖召

你們將這事作在我身上

雙城恩怨

奇妙的神人之愛

 
 

號角/花火治國下的人民苦痛

◆蘇南洲

花火的美麗璀璨,十分討喜,幾乎人人皆愛,我雖不特好此道,但也不致排斥,曾幾度配合家人前往圍觀,以全大夥雅興,但心中總覺絢爛短暫、空洞難免。
去年台灣政府編大預算,為民國百年慶生,除各項大小活動(如「夢想家」歌劇兩晚花兩億元等),還特別在進入百年的跨年之夜,花上千萬台幣,聘請爆破大師蔡國強跨刀,在台北101大樓上施放煙火,以資祝賀;可惜當時天空不作美,由於風向及氣候使然(當然不會是人為過失),造成煙霧大過花火,結果是一片矇矓地像霧又像花,留下不少煙屑及日後進步的空間。

今年台北市政府牛刀再試,在七夕節前夕於淡水河上,盛大舉行「2012大稻埕花火節」,對岸的新北市也以「花火戀」為名共襄盛舉。花火施放是在淡水河五號水門外,斥資上百萬,讓台北市與新北市兩岸市民共賞二十分鐘。當晚確是盛況空前,數公里外即開始交通管制,車輛不得進入,連管制區附近原有合法公有的停車位也不准停車,原有公車還要改道或繞道,以供花火節專車行駛,消防車也進駐備用,兩岸現場湧入四十多萬民眾,交警辛苦自不在話下,醫療及廁所等設備亦缺不得,連起降的飛航安全都受到管制,顯然所有能動員的行政資源都全面啟動了。

二十分鐘的「大稻埕花火節」所施放的煙火,雖然煙霧少了許多(算是天公作美,濕度不高),花火也十分璀璨美麗,贏得現場民眾驚呼連連,可惜煙火施放速度過快,欠缺主題性的組織與銜接,配樂又凌亂草率,既與大稻埕的歷史無干,亦與七夕的淒美故事無關,讓人在瞬間的驚艷之後,難免若有所失,或許是政府既編預算,把錢燒掉了事。最後是以滿地的垃圾及壅塞不堪的退場人潮劃下句點。

對照十幾年前我在民間都市改革組織〈都發會〉任上,為了展現地區環境改造的效益,曾幾度以民間力量在台北東區安和路舉辦封街藝文活動,當時政府官員每每倨傲地以「督導者」姿態蒞臨巡閱,未出一分一毛、未流一滴血汗,連改道用的交通錐都不肯提供,全要我們自行設法張羅,交通管制也要〈都發會〉自掏腰包付義交的工時費,就連花錢向環保局租來的臨時公廁也有不少故障,整個過程給我們的感覺,可說完全沒有絲毫「公僕」的意識,政客口裡「市民主義」說得響亮,只是拿來騙選票用的,其實是「市政府主義」。

在台灣當前GDP不到2%(只有1.66%,可能還會更低),普遍的物價隨著政府油電雙漲而追高不下(可能還會更高),甚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反跌,民眾痛苦指數直逼七、一百六十萬戶已入不敷出、大家生活困境每下愈況的此刻,吳副總統還自我陶醉地說台灣是「眾人皆差我還好」,而這二十分鐘燒掉人民納稅錢數百萬的政府作為,恰恰反諷地暴露出當政者的心態與民眾對未來的哀愁。

姑且忘了2008年馬英九的「633」(每年經濟成長率GDP6%,失業率3%,平均國民年所得3萬美元)選舉支票!也要忘了2012年馬英九「黃金十年」的選舉承諾!這幾年來常聽名嘴在政論節目上說馬總統只會「口號治國」,恐怕用「花火治國」來得比較貼切;起碼,「口號治國」浪費的是政客的口水,「花火治國」則不但會燒掉老百姓辛苦拼活下所上繳的納稅錢,還會製造煙屑和垃圾。

他們行事虛謊,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利米書八章11節)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