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57期】2009年1-2月出刊

本期目錄:
迎向一個謙卑的新時代
歐巴馬時代下的新教福音派
這世界的迫切需要 ——福音最偉大的禮物就是神自己

城市教會啟示錄

拓展思考.抗衡文化
晚年的美學
純稚童心──路特(John Rutter)與〈兒童彌撒曲〉
 

 

號角迎向一個謙卑的新時代

◆蘇南洲

  今年1月,華理克牧師在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普世共同慶賀的就職典禮禱告中,有一段特別令人扎心的話:「當我們只關注自己的時候,當我們彼此爭鬥的時候,當我們忘記的時候,請赦免我們;當我們將強大與興盛視為己有的時候,當我們沒有以對方應有的尊重而苦待人及地上萬有的時候,請赦免我們。」

  一個黑人能夠當上美國總統,不管對於白人或黑人族裔,這本身就是一項偉大的曠世成就;而華理克牧師的禱告竟然沒有成功者誇耀式的感謝,卻在為已犯或未犯的罪行,一再請求上帝赦免寬恕;乍聞之下,也許有人會錯將此世界級國家慶典誤以為是在進行超級認罪悔改大會。



  近數十年來,以運用人類貪婪原始本性為基礎動機的資本主義,在無限擴張的複合操作與強取豪奪下,不僅打趴了共產主義,更由跨國的官方與非官方交叉組合高舉著貿易自由之名,強行撞開所有地區性弱勢經濟體的保全關卡,先特許某些合乎利益/條件的金融集團,以各種亮麗誘人的外裝打包不道德的理財商品陷人入局;再利用糧食、能源、原物料等物資的供需落差,趁勢削奪中下階層終生勞苦所存積的保身餘款,甚至涉世未深的學生族群也被列入獵取標的。就在去年,這個資本主義所建構出來的魔幻巨塔開始骨牌式地失靈,無論房貸公司、投資銀行、大保險公司、大車廠等跨國企業的CEO及高階主管,賺取天價薪資與分紅於先,待財務出現嚴重空缺時,再回頭威脅/要求政府拿納稅人的錢來填補/購買他們造孽的赤字/壞帳,原來資本主義肥貓魚肉勞苦大眾的荼毒,竟至於莫此為甚、令人髮指的地步。



  美國素以基督新教民主自由平等立國,近百年兵禍不及本土,在繁榮興盛之餘,做了很多救助善行是眾所周知的,但也常常犯驕傲的罪,若是不合她的意或犯了她的沖,就以國家機器出兵興師,動武、殺人、毀家、滅國的行徑時不間斷,戰火煙硝遍及中東、亞洲及南美,所造罪業更是磬竹難書。

  如此有權有勢就起橫霸之氣的事,自古難免,但自我標榜基督教立國精神的美國竟如此,那豈不犯了「目中無人,心中無神」這宗教信仰上最大的天條。也難怪華理克牧師要在歐巴馬上任第一天,就帶領全體美國人,先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祈求寬恕赦免了。

  在上帝的家裡,我們不能單顧自己,不能你死我活地爭鬥,不能將財富健壯或成功強大歸為己有,而應充分認知到上帝讓我們強壯是要強者去扶持弱者走在前面,上帝愛我們,是要我們去將祂的愛分給眾人,若是我們將不單單屬於自己的東西未分出去而占為己有,這在法律上叫做竊占公物的賊,是得因刑責而下獄的;而人和萬有都是上帝所造的,若我們不尊重人與萬物,也就是不尊重創造天地的造物主,這都是法理難容、不可多活的事。



  很高興在這波濤洶湧的金融海嘯中,歐巴馬新政府能以悔改的禱告,作為總統就職布達宣告的起始,為後伊戰、後金融海嘯的全球重建,承擔起時代重責大任;雖然世界萬國萬族各自有所不同,但若可以讓所有帶著痛悔與良善心願的人結合一起,共同在未來困難的日子裡,邁向一個更公義、更同理、更謙卑、更彼此尊重的新世界前進,則上帝國的美善已然而未然地(already but not yet)近了。◆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