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53期】2008年5-6月出刊

本期目錄:
企業.社會.責任
真誠、睿智、良知、黨性
從林昭到胡佳─關心中國人權

步向簡樸之路

從歷史源流看「聖召」
納尼亞國度探祕
"Kwanzaa",黑色的尊嚴
選擇讓婚姻成為祝福
捲起袖子走下去
停泊

 

曠野書香納尼亞國度探祕

 王貞文

  繼《獅子.女巫.魔衣櫥》之後,大文豪路益師(C. S. Lewis)所著的《賈思潘王子》亦由迪士尼公司改編為電影,並於今年6月在台灣熱烈上映。這個奇幻的納尼亞國度,究竟蘊藏著哪些精采的奧祕,深深吸引著全世界無數的讀者?

  納尼亞是個怎樣的世界? 納尼亞是個怎樣的世界?它存在於未可知的時間與空間之中,看似遙不可及,卻又近得好像隨時可以觸摸。它是基督的國度,每一個像孩子般純真信賴神的人,就可以進入納尼亞。但是,跨入納尼亞並不就會得救,邪惡的勢力環繞著納尼亞,伺機要掠奪人的信心;我們的世界也以強大的力量拉扯著人心,要使進入納尼亞的人退出。

  納尼亞是我們內心的世界,是聖靈與魔鬼交戰的地方。納尼亞初創時,是一塊沒有邪惡侵擾的美地,但是人類將魔鬼帶進了納尼亞。從此,納尼亞不能免於爭戰,納尼亞的居民也不能免於犯罪,他們懷疑、不信、屢次背叛,面對這許多問題,能始終保持信心不動搖的,才能得到最後的救贖。 有許多通道通往納尼亞,人們可以由很多途徑找到神,而祂的召喚是最大的恩賜,藉此我們才得以進入納尼亞,但是我們往往忽略了這一點,不聽祂的召喚。祂的國度是那樣近,在《獅子.女巫.魔衣櫥》這本書中,孩子們藉著打開衣櫥的動作就得以進入祂的國度,而我們卻還常常認為它遙不可及。

  羅馬書一章20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神的國度恆常存在,與我們之間的距離,其實只在於緊閉的心門。打開心門,聽祂的呼召,進入祂的國度吧!

  受召喚的人 受召喚到納尼亞的人,都不是完全人。他們有純真的心,有探索的熱誠,但是他們各有各的缺點:有的固執、有的驕傲、有的虛榮。他們被召喚到納尼亞,看到自己的弱點;他們經歷了爭戰,在歷煉中成長。

  蘇珊是受召喚到納尼亞的八個孩子中,惟一沒有得到救贖的。當她從一個純真的孩子,變成一個愛慕世界物質虛華的女子時,納尼亞——基督的國度——就遠離她了。她忘了在納尼亞的一切,對其他的孩子戰慄興奮的回憶也嗤之以鼻。曾經,她是獅王最親密、最可愛的小朋友,當那個恐怖的黑夜,獅王孤獨地踏上受難之路時,只有她和露西遠遠的追隨。她曾為獅王的死而哭泣,曾最先因祂的復活而喜悅,更曾為了納尼亞奮不顧身的作戰;但是她沒有堅持到底,她的信心動搖,沈醉在塵世的繁華中,用自以為是的聰明抵擋了納尼亞,於是納尼亞永遠向她關閉。 馬可福音四章25節說:「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我們蒙恩、認識了神,也曾在許多瞬間體會到祂的同在,我們曾經與祂有無限美好的交通,但若沒有讓這關係繼續成長,讓信心在不知不覺中被消磨了,甚至消逝無蹤,我們曾擁有的,和神之間美好的關係,就會被奪去。

  露西的信心是美好的,她的信心永不會因艱困的環境而動搖;不管何種環境,她都全心全意的信賴。因此,當其他孩子都還未體會到獅王的同在時,她已經可以清楚地看到獅王的領導。祂本來就是一直與孩子們同在的,但是當他們想用人的智慧來解決問題時,他們的心被自己的無知蒙蔽了。惟有露西用純真的心眼看到了獅王,並用堅定的信心追隨祂。她眼中只有祂準備的妥善道路,不似其他孩子所見的崎嶇山徑。 和露西成強烈對比的,是第二個進入納尼亞的愛德蒙。他雖身入納尼亞,不得不相信,但由於驕傲與狂妄,不願口裡承認,罪趁機進入他的心。羅馬書一章18節說:「原來,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為了不願承認自己的軟弱,為了不願在神面前謙卑悔改,他抵擋了神的大愛。因著本身的狂妄,我們投向魔鬼,若沒有耶穌捨身,為我們帶來救贖,人就永遠沈淪了。

  誤打誤撞地進入納尼亞,尤斯提是個硬心的傢伙。他像現代許多知識份子一樣,用自以為是的理智來抵擋真理,用世間的價值觀來衡量神的國度,因此他便處於令人發笑的窘境中。但是他也被召喚到了納尼亞,由於他的自私、貪心、無知,他變成一條醜惡的大龍。他靠自己,不能剝去龍皮,要獅王動手為他脫去龍皮,他才能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我們跟尤斯提一樣,都包在舊我醜陋硬殼中,我們必須脫去舊我,才能成長。神藉著各樣事情來修正我們,我們時常自己以為已經很努力地改善自己,已經捨去舊我,但是卻發現舊我又重新出現,除非神親自來為我們脫去舊我,使我們重生,否則,我們永遠不能達到神所要的標準。

讓神來做工,捏造我們,是我們所應當學習的。

  抉擇與恩典 在《賈思潘王子》中,信靠和順從巨獅是作者要強調的重點,孩子們惟有在相信了亞斯藍後,牠才向他們顯現。並非牠遮蔽了他們的視線,而是因著他們自己的不信。這正是路益師作品的重點:人們有權選擇接受神或拒絕神,而且常常面臨這種抉擇。

  孩子們一旦選擇信靠巨獅,他們立刻能夠看到亞斯藍,並且信心和力量大增;他們非但沒有受到任何報應和懲罰,反而因為看到了巨獅,受到牠的撫慰而重獲力量。事實上,他們不順從的行為,已經帶給他們相當重的懲罰了。同樣地,我們不信靠神,通常也是因為信靠自己的判斷力。雖然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常常無法立刻明白神的意思,但是它總是遠勝於我們所想的。我們和這些孩子所需要不斷學習的功課,就是信靠和服從。 在《最後的戰役》裡,孩子們來到一個畜舍的門口,沒想到這兒即是亞斯藍國度的開端,若以基督教術語來說,就是天國的開始。那輛墜毀的火車,結束了他們在世的生命,把他們帶到了納尼亞。這兒的景象著實令人興奮,混合了世界上每一樣最佳品質的東西,例如:在燦麗的夏日裡,你可以品嚐到最甜美的混合水果。孩子們則個個健旺、清潔、不受年齡的束縛。

  並非只有孩子們在那兒。雖然,在戰爭中納尼亞人不願和矮人並肩作戰,寧願自己獨力作戰,可是這群矮人也出現在亞斯藍的國度中。由於他們的驕傲、懷疑及不信,他們無法看清所處之地,也無法品嚐出那裡美好的食物。 孩子們和矮人分手後,前行經過另一扇門,目睹了世界末日的景況以及最後審判。所有世上的生物,不管是已死的或尚存活的,都一一走向亞斯藍。那些看到牠的面容感到驚駭的,走向右邊,隨即消失;其他一些,雖然也會害怕,但仍愛著牠,走向左邊,進入另一個新的納尼亞國度,因為舊的已被洪水摧毀了。因此,所有的生物,看到亞斯藍的面容後,都分別偏往兩旁。這景象再度反應了路益師的觀點:神並未審判我們,而是我們自己在作決定——是我們自己選擇了我們的地獄。

  納尼亞各種奇怪的居民,代表著我們內心潛藏的各種意念。我們面對著世上自以為很理性的辯證時,應該有著像沼澤怪人普德格蘭的堅強意志和單純不變的心,以勇敢無畏的行動去打倒蛇。我們也應有老鼠首領老脾氣那樣是非分明的性格,以便在混濁紛亂的世代,持守住基督徒的本分。我們也要慎防自己內心的種種懷疑,不要像矮人那樣,硬心不願承認神,不願享用神所準備一切美好的東西。我們要慎防愚笨自大,不要像馬兒比里那樣好吹噓、內心又不信。 納尼亞這個世界,比我們的世界更真實、更大、更高、更深。去尋求,就會找著。信心的功課,在納尼亞是最重要的。因著信心,在納尼亞遭難時,即使是力量微弱的小動物,也不因邪惡的得勝而墮落,因為他們有了盼望。

  路益師領我們一瞥天國的景象,然而他卻深知要揭露天國全景是不可能的。他以下一段話總結全書:「對這些孩子而言,這只是真正故事的開端。他們在世的生活,和他們在納尼亞的探險經歷,只是故事的封面和標題頁。現在,他們終於開始了這精采故事的第一章,世上沒有人讀過,可是它會一直敘述下去,永無止盡,而且一章比一章好。」◆

(本文收錄於《路益師的心靈世界》,雅歌出版社出版,每本定價NT$240,直接郵購可享特惠優待,請電洽02-2363-5616)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